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西湖边这一筐筐的金黄刷屏 糖桂花是杭州人想留住的秋天呀
2021年11月01日 07:30:00 来源: 小时新闻 记者 杨一凡

  梅家坞的桂花。海滨摄

  梅家坞的桂花。海滨摄

  今年杭州的桂花,前所未有地被杭州人惦记。

  因为天气,桂花来得格外晚,花期也没有以往那么长,好在早桂和晚桂一起开,这沁人心脾的香气倒是非常浓郁。

  桂花虽迟但到,大家对于桂花的热爱未曾消减,反倒因为这份迟到,更多了一份相见的渴望。杭城人对桂花的热情要多热烈,到秋天的满觉陇去,你一定能够感受到。

微信图片_20211031145123.jpg

  昨日,记者去了一趟满觉陇,虎跑路与满觉陇路上车流人流不断。

  下满觉陇,乌泱泱的游客已经填满了整个道路,进出的车辆左突右闪、按着喇叭,一点点往前挪动。路边的桂树上,还能看到一串串桂花,街边的店铺摆着糖桂花、桂花糕等。

微信图片_20211031145107.jpg

微信图片_20211031145120.jpg

  听说我们要找糖桂花,很多人推荐记者去下满觉陇108号找沈启龙老先生,他是市级非遗项目满陇桂雨桂花食品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门口就有一块牌子的,一眼就能看到。”

微信图片_20211031145052.jpg

微信图片_20211031152037.jpg

  87岁的沈启龙老先生,精神很好。

  “桂花种植在满觉陇有很长的历史,我印象里从清朝以来,满觉陇就是桂花产地。抗日战争的时候,为了生计,不少桂树连根都被挖掉了。1954年左右,村里集中种植了一批桂树,现存的一些有年头的老桂树,都是当年种下的。我十八九岁的时候,也一起去种过桂树的。”

微信图片_20211031145137.jpg

微信图片_20211031145134.jpg

  沈老先生说,满觉陇人做糖桂花有一整套工序。

  第一步要采下鲜桂花,现在基本上用竹竿敲打。采下的桂花经过好几道人工挑拣,拣去杂质,然后放入特制的大缸中腌制。

  腌制中的关键一步是加梅子卤。这也是满觉陇最古老的做法。

  把青梅和盐按一定比例密封在大缸里,自然发酵两个月之后,这梅子卤就成了。

  洗干净晾干后的桂花,拌入青梅卤水和食盐,铺上一层布,再用硬石板压紧。

  接下来就交给时间。

  大约半个月后取出,腌好的糖桂花会带着梅子的果香,漂洗去盐分后再晾干,再拌入砂糖用棒槌捣成形,就是一份正宗的满觉陇糖桂花了。

微信图片_20211031152119.jpg


  沈启龙和桂花的缘分颇深。

  1958年,满觉陇决定办一个桂花加工厂,当时24岁的沈启龙被任命为加工厂负责人。厂子办起来后,桂花生意渐渐做出了名气。甚至有在城区做工人的村民都主动回了村里。中间因种种原因停办了近20年,再度开起来后,生意依然红火,沈启龙曾带着满觉陇的桂花产品走过大江南北:“哈尔滨、沈阳、香港、台湾,甚至日本,都有我们的桂花味道。”

  满觉陇的糖桂花更是陪伴了几代杭州人的童年。

  “生意最好的时候,老棒冰厂一年要买我3万斤糖桂花,桂花棒冰3分钱一个,桂花蛋糕8分钱一块,小孩子吃到的话都很开心的,以前的杭州西湖酒厂还专门生产桂花酒。”沈启龙告诉小时新闻记者,现在的这个公司是他自己的,受疫情影响,今年糖桂花的出口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现在还有五六十口缸用来做糖桂花,主要是女儿在做了。我的技术都传给女儿了。”

  今年沈启龙家的糖桂花还在制作中。

  现场制作的师傅说,中间还有不少繁琐的工序,大概还要等个2个月,就能看到大批成品了。

微信图片_20211031145131.jpg

  “我们做糖桂花,就是真材实料,最天然的味道,现在大家的生活品质越来越高,也希望我们满觉陇的糖桂花能够走入更多人家中,让大家品尝到自然好味道。”沈老先生说。

  朋友圈里也有杭州人自己在做糖桂花,做桂花龙井。

  简单的糖桂花做法,小白也能上手。“桂花采下来后去除杂质直接晾干,然后和糖拌在一起。家里面做年糕啦,做蜜汁藕,小汤圆的时候,撒一点上去,味道蛮好。”

  还有一位小姐姐,家里自己做了桂花龙井,朋友圈晒出的图,也是很让人羡慕了。

WechatIMG1460.jpeg

WechatIMG1461.jpeg

WechatIMG1462.jpeg

  杭州人的秋天呀,就是这样隔着屏幕都能让你感觉到饱满和丰富。

标签: 杭州;桂花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1269616329218.jpg

西湖边这一筐筐的金黄刷屏 糖桂花是杭州人想留住的秋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