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各地守牢“大小门”,不让疫情钻空子
2021年11月02日 07:04: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王艳琼 甘凌峰 共享联盟瓯海站 庄苗苗 苍南站 陈薇拉) “滴——”过站人员自助扫“温州防疫码”后,系统会立即比对行程信息,乘客只需刷身份证便能快速过站。11月1日,记者在温州铁路南站看到,出站口层层管控,闸机口处张贴着温州最新上线的个人行程申报平台——“温州防疫码”,方便乘客过站“二码联查”。

  “该码融合了健康码、行程卡等数据,出站人员扫码后,系统可自动识别其是否途经中高风险地区,行程数据直接共享到车站云防疫闸机系统,旅客用身份证在闸机上一刷就可通行,相比人工查验,速度更快也更精准。”引导旅客出站的温州铁路南站综合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林骞说。

  考虑当下疫情形势,温州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强管控”,升级防疫举措、加强人员排查,市大数据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开发“温州防疫码”小程序,在温州铁路南站率先应用,鼓励个人主动申报。同时,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温州铁路南站优化疫情防控流程、组织构架与布局,搭建疫情防控帐篷,划分出“双码”异常区、发热区、核酸检测点等不同的功能区块。

  “‘防疫码’还能即时预警旅客行程是否存在异常,一旦闸机响起提示音,工作人员将会把旅客引导至信息核验区,进一步研判核查重点地区人员来温信息。”在林骞引导下,记者来到人工出站口,工作人员正逐一核查每位过站旅客健康码、行程卡信息,旅客戴口罩、配合测温、亮码,快速通行。在另一旁的核酸检测综合服务点前,人员有序排队,保持1米线配合采样。如果过站人员有疫苗接种需求,还能被引导到就近方舱接种点。

  景区开展消杀

  镇街设采样点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郁馨怡 王志杰 县委报道组 张文燕 通讯员 张海斌) 1日晚,匆匆扒了几口快餐后,西塘古镇蓝天救援队队长潘骏又穿戴上防护服、护目镜以及鞋套,拎起六七十斤重的大型弥雾机,与其他6位队员一起,开始对西塘景区进行消杀工作。

  一路上,他们一字排开,用弥雾机把消毒剂喷洒到景区的各个角落。半个多小时走下来,潘骏防护服里的短袖早已湿透。

  “昨天晚上11时开始,我们就连夜对西塘景区进行防疫消杀,一直持续到今晨4时多。现在是第二轮消杀,重点还是针对平时人流聚集的几个点。”据了解,西塘古镇蓝天救援队的队员都是来自西塘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11月1日是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王峻连续加班的第二天。为确保落实“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医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行核酸检测全天候免费开放。

  “昨晚开始就有很多人来核酸检测,我们医院多设置了一个核酸采样点,这样每小时可增加采样人数1000多人。”王峻表示,医护人员将加班加点,所有采样人员的检测结果力争6小时内出报告。为满足群众需要,嘉善在县级、各镇(街道)均设立了新冠病毒核酸采样临时采样点,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核酸采样临时采样点及采样时间等信息。

  旅游从业人员

  定期核酸检测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于山 通讯员 吕锋) 衢州加强疫情防控举措,要求全市旅游景区近1700名工作人员和相关从业人员在物防、人防、技防到位的基础上,每隔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密切关注旅游从业人员身体状况。

  11月1日,在衢州市飞鸿滑草场景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对景区公共设施进行喷洒消毒。

  “全部阴性。”当天中午,衢州市飞鸿滑草场总经理王建刚告诉记者,该公司33位员工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周日我们的职工全部在岗,趁这个机会,我们抓紧完成了全部职工的核酸检测,让大家放心。”根据安排,7天后将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应急演练

  核酸检测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陈久忍 通讯员 张颖 周伟)11月1日上午,在台州市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前村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演练现场,市民戴好口罩并间隔1米以上安全距离,在志愿者引导下,分为10人一组,依次进行核酸检测。

  记者看到,现场设置入场测温区、信息登记区、分流等候区、核酸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5个区域,各分区之间设置警戒线以及明确的引导标识,便于引导群众标本采样。在两个小时内,顺利完成3000多人的采样检测工作。“从测温开始到整个流程全部结束,只用了十几分钟,感觉挺快的。”市民马秦韶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提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处置操作能力,当天上午,台州市9个县(市、区)及台州湾新区同步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本次演练共设置点位19个,采集位171个,流动采样队10支,组织医务人员418名、其他工作人员及志愿者1419人。发动近3万名群众积极参与。

  “这次全市大规模核酸检测演练的目的,主要是检验当地党委、政府大规模核酸检测的组织能力,检验我们各地的预案是否有效实用。”台州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处长王敏峰说。

  据了解,本次演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公共场所严格

  落实防疫举措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薛文春 共享联盟兰溪站 徐桢瑾)兰溪各车站、超市、医院等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不放松。“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查看无误后再进入医院。”在兰溪市人民医院门诊一楼大厅,凡是进入医院的人员,在佩戴口罩的前提下,必须先配合安保人员查验“二码”,然后从自动测量体温门通过。记者看到,安保人员的桌上还放着一本登记本,上面记录着部分无法出示“二码”信息人员的身份信息和体温、疫苗接种等情况。

  森博会实名入场

  线上展同样火爆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何贤君 共享联盟义乌站 余依萍 王佳丽 通讯员 刘娟)11月1日,为期4天的第14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在义乌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为了让无法到场的参展商及顾客也能参加这场盛会,组委会组织了24场专业团队直播。记者打开“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微信小程序,便可在主页直观地看到直播大厅区块,其中包括开幕式直播间、参展商直播间、团组直播间等。短短一两个小时,仅贵州特装馆的直播间内,观看量就达到3.2万人次。

  本届博览会实行亮码测温实名入场,做到人员可追溯。主办方积极组织所有参展商、采购商团队以及全体工作人员免费进行核酸检测,并要求展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标签: 防疫;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各地守牢“大小门”,不让疫情钻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