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凌晨一点,男子坐在派出所门口:我太累了,这盏灯让人温暖
2021年11月02日 07:39: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高春生 褚曹子建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高春生 褚曹子建)凌晨00:55,嘉兴海宁盐仓派出所门口,台阶下坐着一个男人,神情落寞,身边停着一辆自行车。一人一车,在深夜里显得特别孤独。处警归来的民警,察觉到了异样,主动找男子聊天。这背后,是一个成年人的不易。好在这个秋日夜晚,一群人热情相帮。

  网友留言:寒夜里的一道暖光,或许就能平复惊涛骇浪。

  近日凌晨,处警归来的海宁盐仓派出所民警陆沼元发现所门口台阶下坐着一名男子,身边停着一辆自行车。男子的身影,在夜色中显得特别孤独。

  “大半夜,你怎么在这里?”陆沼元问。

  “我太累了!骑车骑不动了……”男子说。

  陆沼元招呼他进所里坐坐,暖暖身子,可是男子拒绝了,表示就想在门口歇歇脚,等天亮他再走……

  身为民警,敏感性随时都在。见男子情绪低落,陆沼元和他并排坐下。“你就把我当成你的朋友,我们聊聊天!”

  夜已深天渐凉,派出所里的工作人员为男子送上了热水和面包。没想到见到大家如此关心他,男子一时声泪俱下,诉说起了他的故事……

  男子姓刘,今年48岁,早些年因炒股亏了很多钱,又离了婚,只有儿子和他相依为命。这几年,他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最近,一名借给他钱的朋友家人重病就医,急需用钱。他只能把自己用来开“滴滴”赚钱的汽车抵押之后,把钱还给了朋友。

  为了尽快把车子赎回来,他想到海宁市区这边做生意的亲戚那借点钱周转一下,于是他早上骑着自行车从杭州乔司出发前往海宁市区,可是人没找到,钱也没借成。

  “我太累了!”男子垂头丧气,无助无望的感觉,大概就是如此。他坐在派出所门口,是因为深夜,这里还留着一盏灯。“门口的灯让我觉得温暖。”

  “要么我给你安排个旅馆你住下,要么我们送你回去。你这样坐在这里多冷啊,我们都会担心你的。”都是男人,陆沼元理解中年人的不易。可是男子执意不肯。他觉得自己很没用,面对一大堆债务,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我可以借你一点钱,不着急还,你先回去,家里儿子也需要你的照顾,路总是会有的!”

  “你的钱我不能要的,我不能欠你们的钱……”面对陆沼元的好意,男子连连推辞。见到男子不肯收钱,陆沼元又说:“生活再怎么不如意,你还有个儿子,我们不希望你遇到困难想不开!我们也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的!”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在给男子打气。渐渐地,在大家的安慰下,男子平复了心情。

  “生活中办法总比困难多,你出来一天了,我们先送你回去!”就这样,男子坐上了派出所的车,在凌晨两点多回到了家。

  网友留言

  成年人的崩溃就在一瞬间,但或许应该时刻记住,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一直处在低谷。感恩在你遇到波折、困难时,还愿做你指路明灯的那些人。网友得知此事后,纷纷留言鼓励——

  寒夜里的一道暖光,或许就能平复惊涛骇浪。

  也许间接解救了一个人,也是解救了一个家庭。

  生活不易,负重前行,要坚强些!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

标签: 派出所;灯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2275570809867.png

凌晨一点,男子坐在派出所门口:我太累了,这盏灯让人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