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七旬老人6年义务理发2000人次 均每个月14次上门服务
2021年11月04日 08:01:58 来源: 中国宁波 记者王博 通讯员 倪馨怡 李斯

  在秋日暖阳的照射下,一把锃亮的电推剪在盛惠康手中娴熟地上下翻飞,正倚靠在床头被理发的残疾老人,银发纷纷随着刀片掉落。昨天,鄞州区百丈街道中山社区一幢居民楼里,盛惠康又上门为高龄老人服务了。

  盛惠康1950年11月出生,今年71岁,是一位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他从海曙区横街镇搬到中山社区,帮子女照护孙女。利用业余时间,他在社区活动室“摆摊”理发,每周日上午7点半到11点风雨无阻;不仅如此,周一到周六,他还定期上门为社区的独居老人、高龄老人和残疾人免费理发。6年来,义务理发2000人次。

  盛惠康15岁学会理发,起初想当作一门谋生技能。后来,他先后务农、参军、转业到地方工作,也就延续了理发习惯,工作到哪里义务理发就到哪里。虽然是业余理发匠,但是盛惠康身怀绝技,他的一个常年不离身的挎包里,摆放着擦得锃亮的梳子、理发剪、电推剪等工具。

  说起为啥要为居民义务理发,这其中还有一个故事。6年前,盛惠康搬到中山社区,无意中看到小区一位居住在6楼的残疾老人,被三个年轻人用轮椅抬下楼理发。盛惠康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主动提出自己会理发,愿意帮助老人无偿理发。自那以后,盛惠康经常活跃在社区,参加各种志愿者义务理发活动,常常拎着挎包上门为老人和残疾人提供服务。

  他服务的老人和残疾人中,有90岁高龄老人,也有卧床不起的残疾人,平均每个月要上门14次。“给高龄老人和残疾人理发,不像给年轻人理发,往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盛惠康说,他每次上门,都要先把老人和残疾人搀扶起来,卧床老人更要做好防护工作,理完发后要清理干净散落在脖子或身体上的头发渣子,还要帮助家属洗头发……

  去年正月初三,他在老家横街镇接到一居民的电话,说自己80岁的老父亲嚷嚷着要理发,而当时周边理发店都关门了,就只好找盛惠康帮忙。盛惠康一口答应,从横街镇坐了2个多小时的公交车来到中山社区为老人理发。


标签: 老党员;义务理发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4289152228687.jpg

七旬老人6年义务理发2000人次 均每个月14次上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