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你被快递包围了吗?杭州大学城网购包裹量剧增 高峰在11日左右
2021年11月05日 07:10:07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祝云燕

  “今天还有快递要取吗?”从11月1日付完双11商品尾款,应女士的丈夫就习惯了每天下班前问她这个问题,然后再去小区驿站取快递,现在家里的快递盒已经堆满了门口。像应女士这样的人可不少。近日,还有一段“杭州女子双十一取快递惊呆保安”的视频火上了热搜。视频中,快递柜从上至下快速打开,开了一列又一列,声音清脆甚至还有些节奏感,一旁的保安师傅直接看呆了。

  而这些都意味着,快递员一年一度最繁忙的时候来了。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这还只是第一波双11,等到11月11日那一波来,我们又要忙坏了。”城西五常街道片区的顺丰快递小哥告诉记者,他已经做好迎接的准备了。“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先把手头的活干完呗!”

  杭州大学城穿梭的快递车 成了双11同学们的“必修课堂”

  要说快递量最大的场所,高校绝对是其中一个。这几天,杭州下沙某所大学的女宿舍门口,摆满了快递盒,都是双11的“战利品”。该宿舍的郑同学告诉记者,本来不想买什么的,但经不住寝室里大家讨论,把持不住就一起下单了,这几天每天都要往学校快递点跑。记者了解到,杭州大学城双十一期间网购包裹量剧增,快递车从日常的一天往学校跑两趟,变成要跑五、六趟。

  高校快递量持续稳定增长,一些学校对无人车的需求显著增加,目前浙江大学的无人车已经超过了10辆。据菜鸟驿站校园负责人向果介绍,一台无人车平均每天工作8小时,最多能送400个快递。根据预约的快递订单数量和路况,无人车会自动计算出最优路线。

  而同学们对这个送快递的小车子也已经习以为常。作为一辆“礼貌的小车”,无人车遇上阻碍物,会主动避让;转弯之前,自动打转向灯,穿梭于人流和车流之间。“大规模投放无人车为高校师生提供了更便捷的取快递方式,在双11订单高峰期也能有效缓解站点压力。”据了解,去年双11期间,浙江大学成为全球首个纯机器人送货高校,菜鸟无人车完成了3万件快递的上门配送。

  此外,学生是双11期间一些诈骗案件的主要受害群体之一。因此,一些特殊的天猫超市快递车出现在了校园里。它们的车身上完全就是一个“大型诈骗现场”,在车身上还原的诈骗对话中,不但有网购退款的诈骗形式,也有以兼职刷单、恋爱、投资理财为名的各种诈骗形式,还有“好男不裸聊”“理这种财,很快财不理你”等段子……据悉,这是杭州市公安局钱塘区分局,专门推出的“反诈宣传快递车”。钱塘区分局的民警说,这些“反诈宣传快递车”上的小故事,都是在学生群体身上真实发生过的案例。

  双11快递员将获18天补贴 有的快递员能增收5000元左右

  不仅是校园,全国各地、各个地方的快递量都在增多,快递员也进入了一年一度最忙的时候。城西某小区的顺丰快递员告诉记者,最近每天都是工作到晚上10点左右,不仅仅是忙送货,还有上门取快递。“我现在啊每天就是到处跑,一边送货一边退货,我们顺丰还推出了退货优惠活动,就知道现在需求量多大了。”该快递员告诉记者。

  而工作强度到达顶峰的同时,快递员一年一度的收入也达到了高峰,除了单量增加带来的收入,还有平台的补贴。近日,一则名为《双11快递员薅羊毛》的攻略从几家快递公司的社群中流出,在各大社交平台持续发酵。该攻略透露,从11月1日起,菜鸟向快递员群体发布了一项双11派件补贴,攻略同时号召全网快递员一起去薅羊毛。记者向菜鸟方面求证,对方表示消息属实,并且有双重补贴。菜鸟方面回应称,天猫双 11 期间菜鸟联合天猫投入亿元用于补贴快递员,感谢他们在一线的辛苦付出,同时也是鼓励他们提升服务质量,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购物体验。

  不过,实际的补贴方案与网上流传的攻略有所出入,这次快递员补贴包括了派件和揽件的双重补贴。派件补贴与攻略中提到的信息相差无几。平时为淘宝天猫派件的快递员,在活动时间内,登录菜鸟包裹侠,只要派件服务达到要求,即可参与当日红包瓜分。11月1日-18日,红包连送18天,金额则是1元-50元随机自动发放。记者走访了中通、韵达、申通等快递网点,发现已经有不少快递员收到了红包。中通快递杭州瓶窑网点的快递员徐红在11月1日一大早就领到了50元的补贴红包:“我们网点人手一直不足,双11肯定每天都要忙到晚上九、十点,有红包当然好啊,算个加班补贴。”一些平时订单较多的快递员算过一笔账,一个双11至少增收5000元左右。

标签: 快递;双11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5258047867776.jpg

你被快递包围了吗?杭州大学城网购包裹量剧增 高峰在11日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