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奔跑吧,长三角人!看嘉善种植户老王的浙沪“同城生活“
2021年11月05日 07:31: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烨婷 王志杰 共享联盟嘉善站 王洁 唐昊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记者 沈烨婷 王志杰 共享联盟嘉善站 王洁 唐昊)11月4日,天蒙蒙亮,在嘉善县姚庄镇武长村的农业小微产业园,几盏灯照亮了整个蔬菜大棚,村民王三观夫妻俩正在抓紧采收茄子。

  种菜,王三观是老手。瘦高个子、皮肤黝黑,60岁的王三观和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种茄子也有7年多了。

  步入大棚,一排排的茄子体态修长,颜色鲜紫而自然。“我们选用的是领秀杭茄,糯而皮薄,口感好。”王三观说,自9月底茄子进入采摘期,每天可收获约600斤。说话间,带着露珠的茄子已堆成一座紫色的小山。

  在离园区不远的蔬菜集中收购点上,十几辆上海牌照的小卡车已早早候着。刚摘下的茄子经分类分级后,再装箱运送,中午前后就会出现在上海的菜场里。今天茄子的收购价为3元/斤,王三观数了数,总共可以卖得1675元。

  眼下,越来越多的姚庄农产品被端上上海市民的餐桌。2019年,姚庄镇在4.8万亩农田中,探索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首个现代化农业小微产业园,小农经营户流转原本的低效大棚,“以棚换棚”入驻园区,依托上海和浙江农科所实践基地的技术支持,种植高附加值的水果、蔬菜。

  “产业园里的大棚宽敞、结实,大风大雪天也不怕。”王三观心动了,报名成为第一批入驻的农户。新型的生态沟渠、节水的灌溉设施、24小时的智慧监控系统……在产业园的现代化配套设备协助下,王三观承包的4.5亩茄子长势喜人。“今年预计增产三成,年收入能到18万元。”他告诉记者。

  上午10时,园区里来了几名上海客人。“这里离上海近,多踩一脚油门就过来了。”李霖是上海金山区采购商,他特地来姚庄实地采选。早些年,姚庄镇和金山区之间有不少省际断头路。去年12月,连接两地的姚杨公路竣工通车,从枫泾镇开到姚庄镇的时间,从30分钟缩短为3分钟。

  没费多少功夫,王三观和李霖就敲定了采购协议。“一圈看下来,茄子品相好,运到上海还新鲜着呢。”李霖说。更多的商机正在酝酿中。今年9月,武长村农业小微产业园成为了杭州盒马鲜生直采基地。未来,园区将采用定植定制的方式,标准化生产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直达千家万户,辐射长三角区域。

  卖完今天的最后一茬茄子,王三观换身衣服出了园区,他的目的地是桃源书场。“关公善用拖刀计,老将追、急急奔,不料马失前蹄他翻下身……”远远地,就听到一阵弦琶琮铮,吴侬软语声声入耳。

  “我们这一辈就爱听评弹。”这段时间,来自苏州评弹团的演员来村里文化走亲,不少老人都乐坏了。“忙完活过来,喝喝茶听听书,过瘾!”王三观说。

  王三观或许不了解“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的含义,但长三角一体化带来的生活出行变化,王三观可以说上一箩筐。

  “就说看病吧,去镇上就能预约上海的专家。”年纪大了,难免病痛,王三观和老伴就曾去上海的医院就诊过几次,“今年更方便,到上海看病也不用现取医疗报告,回来后到镇上的小屋里就能直接打印。”

  王三观说的“小屋”,是姚庄镇智慧健康站。今年5月,姚庄运用5G、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为村民提供面对面咨询、诊疗、急救等一站式便捷服务,打造了家门口全生命周期的健康驿站。更让王三观欣喜的是,智慧健康站通过“健康大脑”建设,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探索健康信息互通化,促进健康服务便捷化,目前已联通了37家沪、杭三甲医院。

  长三角一体化,让无限的可能在这片希望的田野里生长出来。跨省公交车直达上海枫泾医院,周末全家自驾去枫泾古镇游玩,草莓采摘季时村子里来了一波又一波的上海游客……王三观说,这几年,姚庄镇的“上海味”越来越浓。

  在王三观的眼里,小姚庄和大上海,早已成了一家。

标签: 长三角;嘉善;同城生活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05271157068394.png

奔跑吧,长三角人!看嘉善种植户老王的浙沪“同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