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学界发布近一年来有关宋韵的研究成果
解密宋韵文化,未完待续
2021年11月07日 07:23:1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宋浩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近一年来,浙江学者在宋韵文化研究上孜孜以求,取得了众多研究新成果。

  11月4日,宋韵文化研究成果发布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相关部门介绍了文化研究在6个方面的进展,同时对之后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六大类研究成果的进展

  第一类成果,关于宋韵文化精神实质、形态特征的初步梳理。

  比如由浙江省社科院俞世裕书记牵头,副院长陈野等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宋韵文化简读》,围绕宋韵文化的概念内涵、精神实质、形态特征和当代价值等作了研究梳理。

  第二类成果是关于宋代历史文化的研究。

  比如,浙大城市学院包伟民教授的《陆游的乡村世界》,利用陆游的诗篇为主要资料,以诗证史,展示南宋时期浙东山阴、会稽地区的乡村社会。

  杭州师范大学张兴武教授的《宋代士人的家学、婚姻与诗文创作》,从家学、婚姻等社会关系角度分析诗文创作,作出了新探索,等等。

  第三类成果是关于宋代历史文化名人事迹、贡献的研究。

  比如,浙江大学龚延明教授主持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宋代进士录》,详尽收录宋代浙江进士7886人,按年份、地域编排,丰富了我国进士资料的收集整理。

  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忠礼教授完成的《宋高宗新论》,摆脱传统义理史观的束缚,从新的角度对宋高宗作了评述,等等。何教授还曾经主持完成了《南宋全史》。

  第四类成果是关于宋代“浙学”的研究。

  比如,浙江工业大学梅新林教授主持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学术编年·宋代卷》,以编年体逐年著录宋代浙江320年学术史的发展演变历程与成果,为当代文化精神的形塑提供了丰富的学术思想资源。

  浙江大学束景南教授修订完成的《朱熹:“性”的救赎之路》,旁搜博采、探赜索隐,提出了许多新见解,解决了许多疑难问题,是关于“朱子学”研究一部新的重要成果。

  此外,还有杭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何俊教授完成的《南宋儒学建构》,等等。

  第五类成果是关于宋代文献资料的整理。

  比如,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永嘉学派丛书》,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徐立望副研究员等整理完成,通过收集永嘉学派学者的著作,较为完整地反映了永嘉学派的学术脉络及内在特征。

  浙江师范大学黄灵庚教授主持完成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北山四先生全书》,收录了宋元时期浙学的重要学者“北山四先生”的存世著作,有不少作品是首次集成面世。

  还有台州学院胡正武教授点校的《杜清献公集》,嘉兴学院富世平教授的《翻译名义集校注》,等等。

  第六类成果是关于宋代文学艺术的研究。

  比如,《吴熊和批校全宋词》是一代词宗夏承焘先生衣钵继承人——吴熊和先生对《全宋词》的批点,包含了他大量的学术观点。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浙江书法研究大系·宋代卷》则是中国美术学院沈浩教授主持、沈乐平教授完成的宋代书法集成之作。

  还有杭州师范大学王中焰教授完成的《蔡襄书学研究》,等等。

  2025年和2035年有两个目标

  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提到,接下去,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宋韵文化研究计划:

  从世界史的视野,提炼概括“宋韵文化”的内涵与外延,梳理研究宋韵文化的历史底蕴、地域特色、文明意义;通过对文化发展历史动态的把握,构建宋韵文化的解释体系,加深对宋韵文化精神气韵、形态特征的理解,为更好地传承弘扬宋韵文化提供历史地理坐标和学术理论支撑。

  研究将从宋韵文化形态系列研究、宋韵文化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宋韵文化传承创新研究等三个方面展开。

  “我们计划,到2025年,基本完成宋韵文化研究工程系列研究布局;到2035年,出版宋韵文化系列研究丛书100部以上,完成宋代主要文献整理,形成较为完整的宋韵文化研究成果体系;产生一批宋韵文化研究名师大家、研究骨干,建成富有研究成效的宋韵文化学科梯队、人才梯队、研究平台梯队、传播平台梯队,形成研究和传播矩阵,争取确立在国内外宋韵文化研究和传播的中心地位。”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省社科联将从把握导向、紧扣主题,建设平台、培养队伍,数字赋能、加强管理,创新转化、宣传推广这四个方面着力。

  比如在强化管理方面,探索了“揭榜挂帅”等立项方式。发布会结束后,“‘揭榜挂帅’课题签约仪式”举行,课题负责人龚延明(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教授)、王宇(浙江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研究员)、郑嘉励(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等分别上台签约。

  王宇研究员主持的“永嘉学派研究大系”重大项目,吸收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温州市社科联的学者专家,组成研究团队。

  据王宇介绍,该项目以现有永嘉学派研究成果为基础,广泛吸收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以《儒家的形质之学:永嘉学派哲学的逻辑构造》《探索共治:永嘉学派的政治实践》等9部专著,对永嘉学派的思想和学术展开系列研究,是有史以来体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永嘉学派研究丛书。

标签: 文化研究;教授;学派;成果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解密宋韵文化,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