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沿着高速看中国·条条大路见美好#空心村美丽蜕变 沪苏浙三位教授赋能台州黄岩乡村振兴
2021年06月07日 11:10:48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范波 汪驰超 见习记者 黄心怡

222.jpg

  台州市黄岩区的西部地处山区,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口大量外流,形成了许多“空心村”。

  为了改变这种境况,黄岩在村级治理“三化十二制”(党的领导全面化、基层治理现代化、有效监督常态化以及与之配套的十二项操作制度)的引领下,将科研、教育和生产等不同社会分工放到了这些“空心村”。从2013年起,同济大学的杨贵庆教授、浙江大学的田生科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的谈献和教授,先后赶赴黄岩,开展了乡村振兴的实验。

  以宁溪镇乌岩头村为例,2013年,村里的110间旧房空置率高达90%。依托黄岩区与同济大学开展乡村振兴合作的契机,在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乌岩头村积极引入杨贵庆团队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改造成富有风情的艺术村落。近年来,乌岩头村陆续有86户村民返回,新建楼房110余间,建设10余家精品民宿、农家乐和土特产店。村里农民人均年收入从古村开发前不足万元,增加到31000元。

111.jpg

  宁溪镇岭根村也采用“产学研”结合的方式,2018年3月,黄岩区引进了田生科团队的柑橘研究基地。数字赋能农业生产,还解决了当地和周边农村的低收入农户就业问题,村集体收入从2017年的2000元提升至2020年的18.1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这里是台州最大“水缸”——长潭水库的上游,水源保护至关重要。因此,当地政府引导村民把目光放到了无污染的中药材种植农业,并在2018年聘请到谈献和团队全程指导。在宁溪镇白晏村,谈献和教授重点研发推广中药材繁育、良种扩繁、效益提升等难点技术,推动中药材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目前,黄岩种植的中药材已有30多个品种,面积达到1.1万亩。

333.jpg

  此外,宁溪镇白鹭湾村、屿头乡沙滩村等也是“空心村”治理的典范。在黄岩区委区政府、乡镇党委政府、村两委以及三位教授的推动下,这些村落依靠产业扶持,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新格局。

标签: 黄岩区;宁溪镇;空心村;教授;中药材;同济大学;团队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6/W020210607402399390397.jpg

#沿着高速看中国·条条大路见美好#空心村美丽蜕变 沪苏浙三位教授赋能台州黄岩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