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系列述评④
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2021年11月09日 06:35:1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记者 施力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试金石”。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

  聚焦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加强协同合作,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一体化发展带来的红利。现在,浙江嘉善的百姓,在家门口能挂30多家上海三甲医院的专家号;上海游客凭社保卡,可在宁波九峰山等景区享受“同城优惠”;安徽的市民,能跨省在江苏苏州、浙江绍兴等地办理户籍业务。

  一个个民生“小幸福”的背后,是三省一市制度创新的“大突破”。

  加快区域协同,沪苏浙皖打破行政壁垒,为一体化公共服务保驾护航。围绕医保服务,三省一市建章立制,搭建了跨省直接结算互联互通体系。跨省就医费用结算免去群众来回跑的烦恼,为群众享受区域优质医疗服务提供支撑。截至今年10月底,浙江参保人员到长三角另两省一市就医,累计结算已达271万人次,医疗费用达117亿元。

  依托政府数字化转型,长三角更多公共服务“跨省通办”成为可能。在户籍服务上,三省一市通过数据共享,让异地办证、审批更加便利高效。今年,安徽阜阳籍的张先生帮子女在绍兴上虞申领了第一张居民身份证,免去跨省来回跑之苦。在绍兴市域,30万安徽籍来绍创业就业人员,均可享受此项便民服务。

  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逐步补齐长三角区域内一些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也给全国其他地区的协同发展提供了样本。

  比如,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领域,三省一市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探索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再如,从身份证办理到户口迁移,从异地购房提取公积金到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长三角区域内120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域“一网通办”。

  当前,长三角区域正向世界级城市群迈进。世界级城市群,需要更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稳步推进,区域内人口跨省市流动频次更高、间隔更短。这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互通、互认、互动提出了高要求,需要更深层次的制度创新和改革探索。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要协同扩大优质教育供给,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率先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围绕纲要的要求,近年来,三省一市从优质基础教育名校跨省市结对发展,到共同打造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从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专业技术人才资格互认,到试点继续教育资源共享,作了一系列有益的合作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一定要向“难”而行,紧盯这些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

  当前,浙江正向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迈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进长三角全域一体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推进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既是浙江对标国际一流标准、融入区域发展大局的主动作为,也是浙江聚焦共同富裕、率先基本实现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责任担当。


标签: 长三角;民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浙江;结算;基本公共...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一体化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