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山区市用好全球资源 丽水“问海借力”加速跑
2021年11月10日 07:04: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邬敏 通讯员 鲁铮 叶礼标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邬敏 通讯员 鲁铮 叶礼标)11月4日至7日,第三届海外人才科技峰会活动在侨乡青田举行。其间,青田全球人才科技孵化中心暨高端装备制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用。

  作为青田招才引智的主阵地,全球人才科技孵化中心将为落户青田的人才科技项目在初创期提供孵化平台,为青田未来产业、生态产业的发展汇聚人才科技力量。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李松军表示,这是青田向全球开放、拥抱人才的一次创新尝试。

  这样的开放故事,接连在这个浙西南山区市上演。背后,是丽水“问海借力”策略产生的奇妙效应。

  根据我省发布的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名单,在缩小地区差距领域,丽水是唯一一个所有县(市、区)都纳入其中的设区市。如何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是丽水需要破解的课题。

  丽水市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崇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凭借“问海借力”这把金钥匙,丽水跳出丽水看丽水,放眼全局开新局,主动扩大开放,走出了一条汇通全球的开放之路。

  丽水市共有华人华侨41.5万人,分布在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是“问海借力”的主力军。

  通过组织动员海外130多个国家的345个侨团,丽水在海外建立1720个侨界网格化服务网络,有效整合集聚了全球华侨资源。借助华侨的力量,丽水综合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挥海外招商驿站和招商大使等特色优势,实现更大范围的开放。

  侨乡青田在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建成海外人才驿站10个,在匈牙利、奥地利等国家和地区建立海外孵化器5个,在乌克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1个,提前在海外储备、孵化一批符合青田产业发展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科技项目,现已累计引进各类海外人才约5000人、高层次人才100余人、人才项目十余个。“有了孵化器,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青田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拟引进的人才和项目经孵化器前期培育后,引才的效率和精准度将大大提升。”西班牙青田同乡会会长叶国平说。

  丽水还在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双招双引驿站”,通过市场化实体运作,引进符合丽水产业发展的项目;在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聘请了“双招双引大使”,对外推介丽水投资政策,引荐对接重点发展产业项目。同时,丽水也在全力推进华侨总部大楼、华侨产业走廊、华侨创业创新服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共有170多个侨资项目签约或落地丽水。

  “‘问海借力’实际上就是开放借力,说到底是以开放思维,融入更大的经济循环。”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副主任刘亭说。

  文化无疑是心灵沟通最好的语言。丽水让“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民族的”成为“世界的”。在八百里瓯江流经的这片生态土壤上,文化在多点开花:源远流长的剑瓷文化、石雕文化、黄帝文化、畲族文化在这里交融激荡,精巧的青田石雕、龙泉青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成为联通中外的重要“文化符号”。

  这样的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仍在持续演绎。日前,海外“龙泉青瓷展示角”在韩国首尔、西班牙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接连落成,青瓷香器、瓶花器具等东方生活美学体验在两地广受欢迎,“化学效应”明显。

  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推动着文化交融共生。丽水也将畲族舞蹈、松阳高腔、遂昌十番等当地传统文化传至海外,将古典歌剧、交响乐等海外文化引进来。

  作为《牡丹亭》的原创地,遂昌开辟了一条“戏曲丝绸之路”,创建了“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交流网”,让汤显祖和莎士比亚得以跨越时空实现中英文化对视。如今,遂昌与莎士比亚出生地—英国斯特拉夫德市的交流也日益频繁,实现了多领域的互动合作。

  丽水的全球“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目前友好城市数量已增加至51个,一棵棵友谊之树遍布五大洲20余个国家,这为丽水“问海借力”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开放的宽度一定程度上将决定共同富裕的高度。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丽水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30.04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位居全省第3位;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46.1亿元。


标签: 丽水;资源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山区市用好全球资源 丽水“问海借力”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