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后媒介时代的摄影教育
2021丽水摄影教育国际研讨会“云端”开讲
2021年11月08日 10:10:03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作为今年丽水摄影节中非常有学术价值的一场讨论会,昨日上午,以“后媒介时代的摄影教育”为主题的2021丽水摄影教育国际研讨会在线上召开,来自全球各大艺术高校、机构、画廊的专家学者、团队齐聚“云端”,通过梳理摄影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深入探讨了后媒介时代的摄影教育现状、挑战及发展方向。因涌入的观众实在太多,线上会议厅一度被“挤爆”。

  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在新的全球化、数字化、信息化语境中,摄影及摄影教育正面临全新挑战。本次研讨会围绕兼具艺术性和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的摄影教育,重新审视知识体系、学科价值、教育传统、实际环境的内涵与外延,以期为新时代摄影教育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是由丽水摄影节组委会、浙江传媒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委员会摄影专业委员会共同搭建的研讨平台,以两年一次的丽水摄影节为契机,汇聚了国内外摄影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研讨会除邀请了清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大学、中国摄影杂志、中国摄影家杂志等国内高校和机构外,还邀请了耶鲁大学、密歇根大学、威斯敏斯特大学、印度艺术与摄影博物馆、英国爱丁堡纳皮尔大学、佛罗伦萨艺术史马普研究所等国外高校和机构的专家学者。

  上午9时,第一场主题发言正式开始后,来自耶鲁大学的丽莎·克雷西和卫斯理大学的萨沙·拉丁斯基分别发言,前者是耶鲁大学摄影专业本科教育主管,资深评论家,后者则是卫斯理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摄影专业负责人。两位学者不约而同地结合其学生的摄影作品,畅谈了如何设计摄影课程、如何引导学生组织摄影语言等内容,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摄影教育的宝贵经验。

  随后,来自清华大学的新媒体影像艺术家邓岩,以“技术的革新与当代摄影艺术的发展”为主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摄影专业的教育理念和教学经验方法,以及自己对新技术、新媒介介入后给摄影艺术带来的改变和影响。他认为,技术让图像本身的生成方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因此,摄影教育也应该更深层次地思考人与自然、技术与自然,以及技术与空间、时间的关系。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近30位专家学者先后参与讨论,议题包括了摄影媒介自律及其与其他媒介的交融、后媒介状态下摄影教育的内涵与范式、摄影的专业教育与公众教育等内容,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摄影教育发展积累了十分重要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标签: 丽水;摄影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21丽水摄影教育国际研讨会“云端”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