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凌晨3点,光着脚穿着短裤 他四进火场救出四人 自家4万多元现金来不及抢出烧成灰烬
2021年11月10日 07:57:1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傅利刚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记者 朱丽珍 通讯员 傅利刚)11月7日凌晨3点多,金华磐安县窈川乡川一村一处木结构的民房突发大火。很快,大火朝着周边几间民房蔓延。这些老屋里,住着的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有的甚至瘫痪在床,没有逃生能力。

  危急时刻,一位光着脚、穿着短裤的大叔,踹门、救人,在火场中四进四出,短短几分钟里,救出包括自己母亲在内的4位老人。

  他叫郑云潭,因为忙着救人,顾不上抢救自家财产,放在箱子里的四五万元现金,在大火中被烧成灰烬。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为郑大叔颁发两万元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致敬凡人英雄。

  睡梦中被隔壁大爷叫醒

  踹开门只见火光冲天

  凌晨3点,睡得正熟的时刻,55岁的郑云潭听见了隔壁大爷的叫喊声。

  “我被叫醒了,我们家当时还没有着火,但是能看见隔壁这户二楼已经有火光了。”郑云潭说,他们家周边共有9间木结构的房子,都是连在一起的。着火的这家就在他家右手边,如果一家着火,扑灭不及时,旁边几家肯定会跟着遭殃。

  郑云潭一开始想着去灭火,他踹开隔壁大爷家的门,却发现二楼的火已经很大,而且蔓延到了一楼。“救火肯定来不及了,先把人救出去。”当时大爷还想往楼上跑,郑云潭急得不行,拽着他的脚就把人拉下来,救了出去。

  眼看火势越来越大,郑云潭冲回自己家中。70多岁的老母亲被这么大的动静惊醒,正往门口走,郑云潭把她带到室外,自己又冲回家里,想把钱抢出来,但是时间太紧,随手拿了一只箱子,拿错了,里面只有几件短袖。

  在抢救箱子的时候,郑云潭想到了隔壁的一对老夫妻。

  再返火场

  背起老人就往外跑

  在火灾面前,人肯定比钱重要,郑云潭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他不再抢救自家的财物,而是跑到隔壁踹开门,冲进了老夫妻家中。

  “他们家老大爷90多岁了,平时都躺在床上的,就住在一楼。”进门后,老大爷还睡在一楼的床上,郑云潭来不及解释,背起老人就往外跑,“他不肯出去,用棍子打我的背,怎么打的我都记不清了,到现在背还疼。”

  郑云潭顾不得这么多,只想着把人救出来再说。背出老大爷交给其他人后,他又跑回屋子,想把老太太救出来。“再跑回去的时候,他们家二楼两间屋子都着火了,烟雾很大,看不清,一楼找不到人,我就又跑到二楼。”郑云潭说,当时老太太应该是在翻找东西,太危险了,他又是连拖带背,把人救了出来。

  说起郑云潭救人的事,村民郑海法深有感触,“短短几分钟里,这名勇敢的同村人,已救出包括其母在内的4条生命。”

  凌晨4点30分左右,在消防救援人员和村民共同努力下,火势被成功扑灭,并无人员伤亡。

  存放的现金被烧成灰烬

  他说救人更要紧

  直到救出人后,郑云潭才发现,自己没来得及穿鞋子,身上也只穿了一条短裤,而当时气温应该比较低。

  这场大火,让郑云潭损失惨重。郑云潭平时是做花草生意的,不太会用手机,基本都是现金交易,有零有整的钱,他都放在二楼的一只箱子里。大火把连着的9间房屋烧塌了,郑云潭的家成了一堆废墟。

  11月8日,稍微平复心情后,郑云潭又来到废墟里,想挖出自己存放的现金。“翻来翻去,就翻到了4张钱,烧得只剩一只角了。”好不容易存起来的四五万元钱没了,心疼是肯定的,但郑云潭却说救人更要紧。

  郑云潭说,现在家烧没了,好在村里对他们都很关心,自己和母亲已经有地方住。

  据了解,目前被救出的村民们身体状况良好,磐安相关部门和窈川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给郑云潭和其他受灾村民安排了临时住房,提供了棉被、衣服和食物等物资。火灾后续的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报道后,很多网友都为郑大叔的勇敢点赞。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钱江晚报为郑大叔颁发两万元天天正能量特别奖,致敬凡人英雄。

  阿里天天正能量的颁奖词写道:凌晨三点,窗外烈火熊熊,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老邻居们的安危,是最宝贵的人命。

  好人应有好报,愿社会的关注能助郑大叔早日走出困境,余生顺遂平安。

  郑云潭告诉记者,目前磐安县窈川乡和当地红十字会,分别给了他2000元补助。

  郑云潭说,能得到这么多人的鼓励,他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救人肯定是不后悔的,也很感谢大家的关心。”

标签: 救火;正能量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10296595495795.png

凌晨3点,光着脚穿着短裤 他四进火场救出四人 自家4万多元现金来不及抢出烧成灰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