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乾隆落轿的杭州崇贤 土味城中村重回颜值巅峰
2021年11月10日 07:58: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姚萍萍

  大运河水环绕的杭州崇贤,是水乡“四大美女”莲藕、荸荠、慈菇、茭白的原产地,眼下正进入秋收季。大运河畔的水乡古镇,环境经过持续整治,如今重回颜值巅峰。

  当年,饱览西湖风光的乾隆,慕名杭州北郊独山,乘坐轿辇冒雨行至山下,不慎在杭州崇贤沾桥古镇“抛锚”。沾住御驾的石桥犹在,当年乾隆跑去附近农家蹭饭,吃到的红烧蹄髈,成就了崇贤蹄髈这道乡间美食。

  崇贤沾桥,旧时乡野之地早已出落成大运河畔风姿绰约的水乡古镇。沾桥古集镇紧挨着杭州老城区,和康桥只隔了一条街。这里西倚京杭大运河,东靠村中百亩藕塘。秋冬时节,时有船家荡漾水面,更有农家终日劳作藕池。

  经过街道的持续整治,小镇拆除了农户家的违章建筑,对电路进行上改下,统一建筑风格进行翻新,脏乱差的局面彻底扭转。

  进出古镇,如今没了绝尘而去的小汽车,镇外东侧还新建了公共停车场。

  河上的沾驾老桥旁,有了新辟的桥头广场。

  沿河港两岸青石板铺路,河岸保留了河埠头,石板路一路延伸至静谧的人家。河岸两旁的建筑,修旧如旧后,摒除了之前的杂乱无章,变得干净整洁,又多了分江南韵味。

  曾经凌乱的城中村,如今重回颜值巅峰,而岁月静好的外表下,也离不开居民们的共同努力。

  最近,崇贤街道举行“全民清洁义务工活动”,以“奉献一个义务工,清洁家园我行动”为主题,动员倡议大家参与到全域整治工作中去。沾桥村,不仅组织全村百姓对村里公共区域进行清洁,还要求每家每户都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清理。

  也因此,如今的沾桥古村落,无处不散发着水乡的惬意时光。

标签: 改造;城镇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乾隆落轿的杭州崇贤 土味城中村重回颜值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