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织密医疗保障防贫网 严防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
2021年11月10日 19:16:3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反腐败导刊》记者 杜玲玲

微信图片_20211110170210.jpg

  图为台州市椒江区建立群众看病买药绿色“双通道”机制后,一位药店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新纳入定点零售药店销售的医保目录药品。

  最近,嵊州市医保局正在开展新一轮“越惠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参保工作。“越惠保”着力解决重特大疾病患者的就医负担,为医保目录内自理自费部分费用和目录外费用提供三重责任保障。今年以来,像“越惠保”这样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已在全省推开,是我省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

  因病致贫返贫是共同富裕路上的“绊脚石”。今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实践活动,部署在全省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省医保局根据前期排摸主动提出,以百姓“急难愁盼”的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作为专项治理内容之一,推动我省医疗救助工作再上台阶,不让困难群众因病掉队。

  专项治理坚持省市县一体部署、同步推进。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与省医保局党组梳理细化形成方案,构建起由省纪委省监委牵头、省医保局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市县因地制宜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合力。

  专项治理中,我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推动数字化改革,织密医疗保障防贫网。今年以来,我省将困难人员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比普通人群平均降低1万元左右,报销比例同步提高10个百分点,最低达到80%。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救助工作机制。

  缙云县创新推出医保防贫“缙情帮”平台。10月初,该县壶镇镇周女士的家人拿到了通过筹集获得的4万余元慈善款。因患癌症,周女士2021年医疗总费用10万余元,通过医保报销后需自付3万余元。医保部门将其纳入“缙情帮”众筹绿色通道,成功化解困难。在衢州市衢江区,该区纪委监委则推动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建立起全流程因病返贫致贫监测机制,让防贫更有效。

  各市、县纪委监委还发挥统筹协调的作用,排摸可能引起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区域性突出问题,推动各相关部门合力解决。台州市椒江区前所街道的李阿姨患有肝恶性肿瘤,需长期服用仑伐替尼。以前该药品“定点销售、患者垫付、凭证报销”的模式,让她每个月都要开口向亲戚借钱垫付买药。在区纪委区监委的推动下,医保、卫健、民政等多家单位协同推进,建立群众看病买药绿色“双通道”,将医保目录药品扩大到全区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销售,并同步纳入医保支付机制。“双通道”机制落地,李阿姨们不仅买药更方便,也不用再为垫付高昂药费发愁。

  对于专项治理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标本兼治,堵住流程漏洞。三门县纪委县监委梳理困难群众省外报销、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等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推动完善困难群众省外医保报销AB岗四级联签制度,相关报销资料实现了从受理、初审、复审到审批的一窗受理、一卡结算。宁波市鄞州区纪委区监委针对医疗救助待遇认定与线上实时交易存在时间差的问题,推动建立救助对象动态维护“第一时间、专人负责、全程跟踪”机制,实现医疗救助零跑腿。

  今年以来截至10月底,全省困难群众参保资助107.4万人,资助资金6.33亿元;医疗救助困难群众650.14万人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10.41亿元。

  “专项治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省纪委省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形成防范问题产生、及时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持续把专项治理推向深入,防止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反弹回潮。

标签: 纪委;治理;医疗救助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开展专项治理推动织密医疗保障防贫网 严防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