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衢州试点推行灌区“渠长制”
2021年11月12日 08:13:5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王国成 吴红雨

  浙江在线11月12日讯(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王国成 吴红雨) “水利灌溉是种茭白的重要环节,灌区‘渠长制’推行后,我们农户省事多了。”11日,在衢州市衢江区杜泽镇万亩茭白基地,来自铜山源水库的水流沿着水渠缓缓注入田间,种植大户杜一涛看着长势喜人的茭白信心满满,“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

  作为全省7个大型灌区之一,铜山源水库灌区有30万亩粮田、25万亩经济林,其中衢江区范围干渠32.9公里,支渠12条140.8公里。渠道长、人员少,导致灌区农业用水管理粗放,水资源利用率难以提高。

  今年上半年,衢州市水利局会同衢江区政府在铜山源水库灌区衢江区渠系率先试点推行灌区“渠长制”。“总渠长由衢州市铜水中心主要领导和衢江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7个受益乡镇各设置1名渠长。”衢州市铜水中心副主任段家国介绍,为了保障新机制运行顺畅,衢江区每年安排200万元资金作为渠系运行管理经费。8月中旬,首批7名按照衢州市本级劳务派遣工待遇的乡镇渠长经公开招聘上岗执业。同步施行的《“渠长制”工作实施细则》和《乡镇渠长考核办法》,明确乡镇渠长的工作职责为供水管理、巡查检查、信息化管理等内容。由衢州市铜水中心成立的考核小组,每季度对乡镇渠长进行考核,并按考核成绩等次定额发放考核奖金,这也激发了各渠长的工作积极性。

  衢州市铜水中心灌区管理科工作人员吴勇算了一笔账:“8月以来,灌区衢江区渠系供水稻田实际用水量为每亩391.4立方米,比去年减少了42立方米。”

  “渠道专人管,不仅滴水尽用,渠系环境也变整洁了,‘渠长制’最大化发挥了工程效益。”衢州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衢江区;水渠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衢州试点推行灌区“渠长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