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400斤大鲨鱼搬家需要几步?杭州海底世界动物搬迁正在进行
2021年11月15日 17:59:12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11月1日,位于南山路的杭州海底世界正式谢幕,海底世界的近300种、4000余只/尾海洋生物,将于11月底之前全部搬迁完毕,它们会在位于湘湖边的长桥极地海洋公园暂时安家。

  4000余只/尾海洋生物怎么搬家?这对杭州海底世界来说是一个难题,尤其是其中重达400斤、体长3米多的护士鲨等大型海洋动物的搬迁,更让人发愁。

  记者了解到,11月16日,杭州海底世界第一批鲨鱼和海龟大型海洋动物将举家搬迁至长乔极地海洋公园,今天(11月15日),我们来到了杭州海底世界,看看这些大型海洋动物出发前的准备。

  大型动物先要被饿上三五天至一周,护士鲨提前进行脱敏训练

  位于南山路的杭州海底世界,看起来像一座年代悠久的古堡,坐落在茂密树林之间。

微信图片_20211115153945.jpg

  门口的蓝色海浪雕像,增添了几丝海洋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211115153948.jpg

  外围围栏已经封闭,不允许游客进入。围栏上,闭馆公告和海底世界的过往介绍中这样写着:1999年10月,浙江省第一座水族馆诞生——杭州海底世界正式建成开放,开放22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人次,因租约期满,于11月1日正式闭馆。

  中午时分,喧闹的西湖边,杭州海底世界却显得格外安静,除了几位工作人员进进出出,三层楼鲜少有人影。

  馆内一部分小海洋动物已经提前搬到长乔,现在只剩下一些大型动物——护士鲨、柠檬鲨和海龟等还留在馆内。

  一楼的海底隧道海洋剧场里面,魔鬼鱼正在畅快游荡,护士鲨趴伏在石礁上,偶尔摆一摆尾。护士鲨体型巨大,馆里一共有两条,是海底世界开业时引进的第一批海洋动物,目前已经30岁,每一条体重都超过了400斤,体长3米多。

微信图片_20211115153956.jpg

微信图片_20211115154000.jpg

  柠檬鲨大约100-200斤左右,体型比护士鲨小巧一点。

  “为了搬动这些大家伙,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鲨鱼们已经提前饿了三五天了。“杭州海底世界水母组组长郄红伟说,给这些大型海洋动物提前停止投喂是最先开始做的准备,“饿上几天后,它们到了新家会更有胃口,运输过程也会更加顺利。如果吃得太饱,鲨鱼的抵抗力反而会下降,新陈代谢能力也会降低。”鲨鱼一般不进食的极限是两周左右,饿上三五天,对它们来说身体条件正处于最佳活跃时期。

  工作人员们为了明天的鲨鱼转移做了详细完备的方案。

  为了降低鲨鱼的应激反应,这几天,工作人员已经提前给鲨鱼进行脱敏训练,用网兜靠近护士鲨和柠檬鲨,让它去玩耍去接触,当作玩具般去熟悉,这样等到明天捕捞时就不会过于害怕这个新玩意。

  护士鲨需要10多位壮汉才能搬动,新家已经预备好

  明天,门口会停一辆小型水箱车,大约2m*2m大小,水箱里面的水是馆内的原水,网兜里会铺上柔软的绒布,以免伤害到鲨鱼的皮肤。护士鲨体重过于“震撼”,到时估计需要十多位壮汉一起拉网才能搬动。

  关键是动作要快!护士鲨移动到水箱的时间预估只需要2分钟左右。

  一个水箱里,只放一条护士鲨。

  从小水箱再移动到门口的水车,之后鲨鱼会直接被运到长乔极地海洋馆。整个过程预估2个小时内结束。

  海底世界一共有近20条鲨鱼,“我们明天准备先运输一只护士鲨过去,我们还要看看护士鲨在新家生活的情况,等到后面有更多经验了,才会一次会运输更多的鲨鱼。”

  护士鲨从海底世界到长乔极地海洋公园,整个行程需要40分钟左右,运到后,必须马上下水,称得上是争分夺秒。

微信图片_20211115154106.jpg

微信图片_20211115154110.jpg

  鲨鱼们的新家是一个大堡礁池,原本长度有20米以上,现在拦了一半出来给鲨鱼暂时安家,其它鱼类生活在另外半边。“搬到新家后,护士鲨鱼预估还要几天后才能进食,水池里需要提高含氧量,便于它们尽快恢复,还要随时观察它们的身体状况。“长乔极地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告诉小时新闻记者。

  极地海洋公园也安排了专业人员保驾护航,一旦搬运途中鲨鱼出现应激反应,可以及时抢救。“等它们能正常游动,可以慢慢吃东西了,才算搬家成功。一般情况下,一周左右能恢复正常。” 

微信图片_20211115153951.jpg

  相比之下,明天,大海龟的搬家则会显得更“轻松”些。

  对于这些长则可以2个月不进食的慢吞吞的家伙,它们正值壮年,现在已经提前饿了一周,而且海龟是陆水两栖,可以无水运输至长乔极地海洋公园。

标签: 杭州;海洋馆;搬家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400斤大鲨鱼搬家需要几步?杭州海底世界动物搬迁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