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A股市场沪深京“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30CM”开飙 北交所首秀全扫描
2021年11月16日 07:57:45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潘建萍

  这注定是载入历史的一刻。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正式开市。从此,专精特新时代崛起,中小企业迎来IPO春天。

  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共有81家,其中,10只为新股,71只为精选层平移股票,新股不设涨跌幅,精选层平移股票实施30%涨跌幅限制。那么,开市首日,这些股票表现如何?市场热议的问题有哪些?在这“30CM”时代,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股民沸腾:终于等到你 与沪深交易所敲锣不同 北交所敲“钟”

  自宣布到开市,仅用了74天,昨天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时隔30年,股民们终于迎来第三个证券交易所。从此,A股市场形成沪深京“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格局。

  坐落在北京金融大街的北交所,昨天上午9点,开市仪式在北交所一层大厅举行。与沪深交易所敲锣不同,北交所敲钟。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并敲钟开市。数字大屏在9:30显示首批在北交所上市的81家公司的实时行情。

  走进北交所,首先引人注目的是那口具有独特意义的钟。在钟架的上方,“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字样也非常醒目,这14个字,描述了北交所区别于其他交易所的独特定位。这口钟,曾经上万次为中小企业“挂牌”而敲响。而今,它正式进入“北交所时间”。未来,它将伴随着无数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驰骋,见证着中国经济再次腾飞。

  “你会参与北交所交易吗?”昨天上午,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个新老股民。90后小李表示,第一天准备先看看,“涨太高了,不敢下手。”也有投资者兴冲冲地去开通了北交所交易权限:“有机会的话,我肯定要参与的。”投资者林女士告诉记者,她身边的小姐妹都去开通了权限。“终于等到了,一把就是30%的涨跌幅,太刺激了。未来打新啊、交易啊,肯定都会参与的。”

  在上市首日暴涨超500%的N同心股吧里,有网友对于其涨势感到惊喜,并放言“明天继续大涨。”对于北交所开市,很多网友感到“很激动”。杭州一位60后大伯表示,自己炒股多年,有幸见到资本市场发生巨大变化,相信相关制度会越来越完善,坚定不移买入好的企业,相信能够获得不错的回报。“当然,30%的涨跌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波动更大,我觉得还是要认真筛选好的标的,做好功课很重要,仓位管理很重要。”

  直击开市首日:新股猛涨 N同心暴拉超500%

  万众数目的北交所交易终于开始了。昨天开盘,10只新股全线上涨,N同心、N晶赛等多只涨幅翻倍。精选层平移股股价表现却是“冰火两重天”,多只个股跌幅超10%。

  在投资者的火热追逐下,9点30分开盘后,10只新股全线加速上扬,很快较开盘价涨幅超过30%,10只新股全部触发临停。

  停牌10分钟后,在资金推动下,10只新股继续狂飙突进,股价较开盘价涨超60%,相继二次临时停牌,涨幅均超过100%。

  不过,就在新股全员二次临停后,股价涨幅逐渐趋缓。截至收盘,10只新股81只北交所股票合计成交95.73亿元。10只新股平均较发行价上涨199.80%,N同心大涨493.67%,N大地、N志晟、N晶赛涨幅均超200%。对于北交所新股上市大涨,有分析指出,北交所相较于此前精选层的流动性和交易活跃度都将大幅提升,同时首日上市的北交所公司定价相对谨慎,故北交所首日上市公司获资金追捧在意料之中。

  对于昨天北交所首秀表现,多家机构表示“意料之中”。粤开证券认为“表现亮眼”,短期内北交所新股首日行情有望延续,首日不设置涨跌幅有望提升投资者的交易热情,赚钱效应之下,未来有望吸引增量投资者入场参与交易,此外,首批上市的股票市盈率估值较低,上市后将迎来估值修复。

  不过,记者注意到,昨天从精选层平移到北交所的68只老股表现却很一般,截至收盘,仅有9只个股录得上涨,59只个股收跌。其中,16只个股跌幅超10%,39只个股下跌幅度5%-10%。某证券公司投顾向记者表示,“新三板流动性比较差,企业又是偏早期的,还不是很成熟,所以走势比较低迷。这些股票平移到北交所之前已经被市场进行充分的炒作和博弈了,股价已经处于比较合理的区间,所以今天表现不尽如人意,大多数个股翻绿是正常的。首秀10只新股红红火火,表现还是不错的。”

  此外,同花顺新三板精选层概念、北交所概念板块全天表现弱势,创业黑马大跌14.83%,京投发展、中关村等概念股跌幅超9%。对此,杭州资深股民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也在他的预料之中。“之前是炒作这一块概念股,现在北交所开市了,落地了,炒作自然也没有空间了所以跌了。”对于北交所首秀,他的理解是“还是相对理性的,没有很疯狂地去炒作。”

  华西证券指出,后续转板投资机会的显现,新增投资者的入场,叠加存量投资者活跃度提升,将大幅提升北交所和整体新三板的流动性和价值发现能力。

标签: 北交所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16286625533319.jpg

“30CM”开飙 北交所首秀全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