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小蜜橘 大格局——浙江“涌泉”相报故事引发大流量传播
2021年11月17日 06:56: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戴睿云 蒋欣如 许峰 王璐怡 通讯员 柯溢能

image.png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记者 戴睿云 蒋欣如 许峰 王璐怡 通讯员 柯溢能)涌泉蜜橘,因为两位95后青年红了。

  你为国家做科研,我为科研捐蜜橘——最近,浙江临海卖涌泉蜜橘的网店店主陈凯和浙大博士研究生肖小娥的对话,牵出店主捐橘助科研、学生“涌泉”相报的故事。凡人善举,感动网友,冲上热搜,还引来一波波网友接力挤进直播间“下单”点赞。

  这家小网店的订单,从一天十几单一下进入到爆炸式增长模式,目前订单量已达9.7万件,直播间人气超过600万人次。面对如潮的订单,朴实的陈凯在直播间提示网友:“请理性消费”。社交网络上,相关话题动辄引来数千万网友的关注、点赞、评论。

  小蜜橘何以引来全国网友“任性”下单,引发大流量传播?

  “就是这家吗?浙大校友赶来支持!”“真诚的买家,真诚的卖家,真诚的人民……”“一大早来吃橘子,被感动得热泪盈眶,平凡人朴素的爱国情怀。”……

  尽管“涌泉”相报的故事发生已有好几天,但陈凯网店的直播间热度依旧居高不下。“小二”不断提示网友理性消费,但“拼单成功”的字样却不断显示在屏幕上。全村蜜橘已被售卖一空,陈凯开始为全镇“带货”。

  “帮不了国家什么大忙,遇到了就想出点力。”这是11月11日,陈凯对素不相识的肖小娥说的一句话。连他自己都没想到的是,正是这句话,会让自己成为“网红”;而他的网店,也因为这份质朴而炽热的爱国情怀频频“爆单”。

  “临海一奇,吃橘带皮”。临海涌泉的蜜橘知名度很高。陈凯从小在涌泉镇西柯岙村长大。这个灵江畔的小村庄种植蜜橘历史悠久,陈凯家里种了200余棵橘树。每年丰收季,陈凯都会和镇上其他“橘二代”一样帮助家里卖蜜橘。

  11月11日,肖小娥为了做果实病理研究,光顾陈凯开的这家普通网店。当陈凯听说买橘子是为国家科研服务、做研究后,直接表示免费捐赠。就这样,相距200余公里的两个人,因为一种充盈爱国情的正能量,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屏幕那头打出的那句话,一下子触动了我。这么有正能量、有爱心的老板,很想帮他宣传一下。”肖小娥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之心,将她与陈凯的聊天记录发上了浙大的校内论坛。

  谁曾想,一石激起千层浪。

  肖小娥的买橘经历,两天就引发400余条回帖,内容也被转发到其他平台,陈凯的蜜橘网店引起了广泛关注。蜜橘网店店主与浙大学子之间互动激荡的正能量,让网友们瞬间“破防”。11日当晚,就有大量浙江大学学生涌进陈凯的网店。

  陈凯也被深深感动了。他憨厚地表示,自己什么都没做成,却受到学生们的支持,执意要寄送蜜橘给肖小娥和同学们尝尝……

  “两个普通年轻人互相支持、‘涌泉’相报的小事,点燃了网友心中的爱国情、支农情,引发了大流量传播。越是朴素自发的行为,越是珍贵感人,越能触动人心。”关注这一事件的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仁涛说。

  “只要你爱国,你就会拥有14亿朋友。”“真的是双向奔赴,爱的循环。我能做的很小,点个赞吧!”……

  沿着网线,网友们在校园论坛、网店直播间、新闻评论区,“围观”村民打包一堆橘子,踊跃下单,留下直抒胸臆的夸赞。11月14日,网友们将此事“顶”上热搜,引发全国关注,主流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持续跟踪。

  “你的这份担当和对国家的热爱让人感动,我们为你颁发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正能量’奖。”11月14日,临海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和当地文明办工作人员专程赶到西柯岙村,为陈凯颁发“周周正能量”证书。

  “想到捐橘子,是因为国家帮助过我们。”陈凯说,大学毕业后,他和妻子获得了国家提供的大学生创业补贴,为他们解决了启动资金难题。

  爱国情怀以两位年轻人的故事为“震中”,如涟漪一般不断扩散,激发起强烈的情感共鸣:“位卑未敢忘忧国。”“一个村、一个镇,因为一个人、一件事,实现共同富裕。多好的一件事!”“我们的国家,有最温暖的国民,真好。”“很好地诠释了一句话: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涌泉”相报的故事还在延续。虽然陈凯在网店反复提醒网友“理性消费”“想吃才买”“目前只能预售”,但网友为朴素爱国情怀点赞、“任性”下单的热情不仅不减,还在持续升温。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周盛认为:“网友一直买买买,是普通老百姓爱国情的一种朴素表达,是一朵云触动另外一朵云,一个灵魂触动了另一个灵魂,是爱国情怀的集中爆发。”

  面对突然暴增的订单,陈凯开始带动全镇的销售,从市到村,从村民到志愿者,给予陈凯及时支持。西柯岙村特意为陈凯腾出了停车的公共场地。广场上,不仅有经验丰富的“马大姐”们帮着分拣,而且有志愿者驰援。

  箱子一支,胶布一拉,正在叠箱子的新临海人李在银是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志愿者,做过包装工的她动作格外麻利。这两天,她每天准点过来帮忙。

  11月16日下午2时,开到村里的快递物流车即将满载。“装满约1500箱。”在现场的快递企业有关负责人说。按照承诺出货,也是临海人对网友热心支持的反馈。

  情感的涟漪,也在杭州扩散。

  15日下午,临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周周正能量奖”证书,通过快递公司免单的正能量快线,送到了杭州的肖小娥手中。应肖小娥的要求,临海市特意将证书的抬头改成“浙江大学全体学生”。她说,“我只是做了每个年轻人都会做的事”。肖小娥希望把这张奖状放到学校党建馆,把这个正能量的故事告诉更多人。

  “搞农业科研必须要走出去,和农民们站在一起,写在他们账本上的科研成果,才有价值。”这是肖小娥导师和她说过的话。4年多的博士研究生生涯中,肖小娥为每一次解决果农难题而动容。而这一次的动容很特别——被屏幕对面的“橘二代”质朴情感深深打动。

  就在一个个这样的动容时刻,肖小娥体会到,自己从事的事业关系到千千万万农民的生计。

  面对此次网络爆红及其引起的反响,肖小娥又一次真切感受到社会大众对科研工作者的尊重与支持,同时也受到了极大的激励。“今后也想继续从事植物病理相关的工作,密切关注果农的需求,解决果农的困难,做我力所能及的事。”她说。

  “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爱国,陈凯捐赠橘子支持科研工作是爱国,同学们感动于商家的支持而下单,也是出于爱国。”肖小娥说,浙江柑橘栽培历史悠久,柑橘产业是我省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植物病害各种各样,仅在柑橘体系,真菌病害就有百余种。像肖小娥这样从事植物病理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就是“植物医生”。肖小娥所在的团队帮助浙江、四川等多个省份的柑橘治过病。

  今年,肖小娥和一位师妹研究柑橘的一类真菌类群,试图在果实上进行真菌病害实验,探究其致病情况。“这次研究的类群有40多种真菌,每种真菌挑选2个菌株,每个菌株的接种需要10个重复。”肖小娥说,这次实验至少需要在800个健康的果实上操作,还在持续进行中。学得越深,和果农打交道越多,越能感受到果农不易。“这次网购的经历,更让我感受到来自种植一线果农的深深信任。我要专注科研,帮果农解决实际问题。”

  “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是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学生的最好方式。”在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洁看来,这次正能量事件中,浙大学子的表现发自真心、令人感动,这也与平时强调“服务国家战略”的思政教育分不开。

  她列举了一组数据:仅今年暑假,就有2800余名浙江大学研究生奔赴全国各地,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开展4至6周的社会实践服务,共形成调研报告2927篇、技改项目388项,成功介绍合作项目519项,开发产品459项。

  柑橘虽小,格“橘”甚大——网友们的创意点赞,也道出了陈仁涛的心声。在他看来,临海小伙陈凯捐赠柑橘的善义之举,成为传播正能量的新时代“网红”,绝非偶然。

  “这是近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浙江实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发挥凝魂聚气、强基固本重要作用的一个生动缩影。”在他的观察中,近年来,浙江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民教育之魂,推进价值观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相融合,极大提升了全社会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的学习、理解、接受与认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浙江,孕育出爱国主义的丰厚沃土。

  “崇美向善价值观与爱国情怀的社会氛围,也有个人与媒体的传播助力。”中国新闻史学会媒介法规与伦理专业委员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顾理平说。他认为,这一次的蜜橘事件,始发于社交媒体,而省媒、央媒等主流媒体、机构媒体适应信息传播的微传播特征,及时发现美好、传播美好,让正能量事件不断在网络传播中形成“爆点”,成功触动根植于人们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情感痛点,彼此感染,在网络上形成一股磅礴的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这样的故事只会越来越多。”陈仁涛说,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尤其是青年人,正自觉将个人幸福的“小我”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大我”联系起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请祖国放心,强国有我”的崇高情怀。

标签: 蜜橘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17267966163476.png

小蜜橘 大格局——浙江“涌泉”相报故事引发大流量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