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台州“金色浪漫”上线 错过再等一年!
2021年11月17日 07:46:38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陈佳乐

  “风韵雍容未甚都,尊前柑橘可为奴。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在宋朝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词作《瑞鹧鸪·双银杏》里,银杏被比作玉洁冰清、永葆气节的贤士。

  银杏树又名白果树,为落叶乔木,4月开花,10月成熟。

  台州现下的这个时节,一年一度的“金色浪漫”已到货。

  银杏树的叶子开始泛黄,扇形的叶片挂满枝头,随风漫天飞舞,再轻柔地飘落在地上,铺一地金色地毯,很是唯美,让看着它们、或置身其中的人们,感受到久违的惬意。

  银杏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赏银杏、拍银杏自然少不了,今天的《趣台州》,记者为大家搜罗推荐市内几个适合赏银杏的好去处。远的可择一日假期,呼朋引伴去之;近的甚至可以利用午休时间,抬头看看,低头品品,解压和治愈同时收获。

  【椒江】

  城市里的“银杏大道”

  椒江赏银杏的地方很多,市府大道就是市区的一条“银杏大道”。道路两旁栽种的银杏树,已有一些年纪,每逢深秋初冬时节,便会成为椒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很多周边的上班族,都会选择在和煦的暖阳里,踩着飘落的银杏叶,以满幅金色为背景,定格如大片般的画面。

  此外,椒江的市民广场、白云山中路、白云山南路,也都是赏银杏的好去处,一些公园、小区内,都有种植银杏树。银杏叶的金黄,可以说是椒江城区深秋初冬的“主打色”之一,备受市民喜爱。

  【路桥】

  黄色密林寻安逸

  当下的路桥中央山公园,被银杏装点得格外动人。当你漫步或奔跑在中央山公园的绿道上,不经意间转入某条小道,进入那片黄色的“树林”,心里那根因生活、工作紧绷着的弦,或许能得到些许舒缓。

  在这里,银杏的黄、枫叶的红,再配上长青的绿,成为很多路桥人心中深秋初冬季节最佳景观欣赏地。可能,还有更多意想不到的风景,等着你继续往深处寻找。

  【玉环】

  坐着“小火车”赏银杏

  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园中心舞台旁,有一片银杏林。漫步其中,目光所及都是金黄。扇形的银杏,缀满枝头斑黄交错,和淡蓝的天空相映成趣。

  在满目金黄的银杏树下悠闲散步,不失为一种人生乐趣。若是坐着农业园里的“小火车”观赏,则能享受到一种如风的观赏乐趣。

  当“小火车”遇上银杏,时不时飘散飞舞的叶片、薄薄的晨雾、流动的光和影,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仙居】

  “银杏村”里飘金雨

  在仙居安岭乡新表门村,有一株已有千年树龄的银杏树。银杏树高24米,金黄色的银杏叶挂满枝头,一阵风吹过,银杏叶漫天飞舞,或铺满地面,或落在红色的泥房上,又或随着溪水静静流淌,美不胜收。树底下,偶尔有老人静坐晒暖、孩童戏耍,一动一静颇为安逸。

  还有溪港乡的塘弄村,是当地有名的银杏村。从塘弄村上山,风摇银杏飘金雨,到金竹岭,银杏环绕周身。从高处望下,塘弄村被金黄色的古银杏树里里外外、错落有致地包围着,村中有林,林中有村。

  【三门】

  融化尘世喧嚣的银杏叶

  在三门,环湖东路心湖小学门口那一片银杏林,是很多人经过便要放慢脚步的地方。驻足凝视,一片片如蝶纷飞的银杏叶,缓缓降落地面。被疾驰而过的车辆卷起,又慢慢被风送到不远处。

  滨海新城的三门湾大道,种满了银杏树。深秋初冬的风,将银杏叶吹落,护送它们静谧地铺在浓荫密覆的大道上,洒下一地碎金,让整个滨海新城变得温柔无比。

  【天台】

  温润柔和的雨后银杏

  在天台县龙溪乡始丰源村,有一条千米长的银杏路。现在这个时候,银杏叶已是金黄尽染。这里的银杏树虽然不粗,但周边空间开阔,光线充足,枝杈纵横间,叶片茂盛。在这条像铺了黄金毯的银杏路上行走,甚至不忍心去踩踏。

  若是遇上雨过天晴时至此,一片片刚被雨水洗礼过的银杏叶,湿润柔和,泛着淡淡耀眼的光,更显鲜亮。有风吹来,虽没有往日快速旋转、回荡的舞姿,却依旧摇曳动人。

标签: 秋色;台州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金色浪漫”上线 错过再等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