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硝烟再起 备战2022年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布新局
年底如何买基 这四点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2021年11月19日 07:46:34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叶晓珺

  距离2022年仅剩一个半月,余额已不足的2021年让公募基金打响了年末排名“反击战”,这场收官战势必硝烟弥漫。这一年随着市场的波动,“翻倍基”一直时隐时现且不断易主,截至目前市场上仅存1只“翻倍基”,且基金首尾业绩差接近140个百分点。临近年末,又有不少基金经理对持仓进行调整,布局新一年行情。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展望2022年,新能源、半导体和创新药仍是基金经理共同关注的赛道,低估值价值股和中小市值股票是部分基金经理聚焦主线。

  百亿爆款基金再现

  日前,三季度公募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排名出炉,从具体排名看,易方达基金再次以月均超万亿元的非货币基金规模遥遥领先其他同业公司。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富国基金等四家公司位列非货币基金月均规模前五名,且规模较接近。

  现在临近年末,“必争之地”硝烟再起,基金公司博弈新增规模,百亿爆款基金再现。比如,11月16日,“固收+”产品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成立,仅一天时间就完成首募规模107.23亿元。11月13日,招商添福1年定开债基公告显示,首募规模也达到115.01亿元。进入11月以来,不少头部基金公司的知名基金经理屡屡现身,为自家产品摇旗呐喊,毕竟余额不足之时“狭路”相逢强者胜。在接下去的这一个多月里,通过新发基金吸引资金,仍然是行业基金公司扩充规模的主要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稳健收益型基金得到投资者追捧。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6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固收+”基金数量达到337只,总募集规模为4877.85亿元,较去年全年发行规模增加1109.64亿元,增幅32.85%。

  备战2022基金经理调仓换股

  备战2022年,在这仅剩的一个半月里,不少基金经理已对持仓进行调整,布局新一年行情。有人趁着市场调整拣“便宜货”,有人则频频去上市公司调研。部分排名靠前的基金继续押宝热门赛道,且持股集中度继续提升,还有基金经理紧盯排名靠近的基金进行操作。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后续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调整即入场时机。

  “我们不会为了应对年底排名去刻意调整持仓,而是基于四季度和明年的基本面研判进行配置。年底大的方向并不会调整,仍会集中在看好的新能源、TMT和创新药赛道。”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此外,低估值价值股和中小市值股票也是部分基金经理聚焦的主线。

  百亿私募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表示,2022年看好三大方向:分别是新兴消费、创新科技和部分核心技术领域。需要在消费板块里找具备抗周期属性以及有内生爆发力的板块,包括消费医疗、医美、智能家居等;对于创新科技领域,成长板块依然是值得关注的方向,尤其是“专精特新”方向,包括新能源车、汽车智能化、创新器械、医疗设备等。

  新华基金表示,将继续关注新能源、半导体、创新药等成长性好的方向,还将积极关注房地产行业基本面的跟踪来研判经济,当经济重新进入上行期后,会增加顺周期行业中成长性较好公司的配置。

  年底如何买基要注意什么

  虽说贯穿全年的新能源行情让不少基金获利颇丰,但站在当前时点,不少基金经理也开始警惕这一赛道的估值泡沫。诺德基金表示,“展望明年,我们很乐观,市场是渐入佳境的状态。尽管今年一枝独秀的那些行业是存在不同程度的泡沫,但大部分行业已经估值合理。”

  各大基金公司都在摩拳擦掌,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买新基还是买老基”“持多还是持少”“净值高了能不能买”……年末买基需要注意什么?业内人士建议,年底买基金,可以提前上车,毕竟各行各业都讲究开门红。同时也指出,买基要注意这四点:1.不要看短期收益不好就赎回:经历过山车行情,基本上是每个长期主义投资者的必修课;2.不要持有太多的基金产品:应尽量避免买入主题、风格、投向相似的同质化基金;3.不要看净值高就不敢买:基金收益的上涨空间,取决于基金经理的实力,不是净值高低;4.不要亏损了就停止定投:定投赚钱的关键在于顶住了所谓 “亏损” 的压力。

标签: 基金;股市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19279921692100.png

年底如何买基 这四点注意事项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