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真没想到会这么辛苦!” 杭州女教师的这个办法有了意外收获
2021年11月21日 10:39:02 来源: 都市快报

  班主任,一个班里最大的“官”,也是最辛苦的一线教师。这两天,快报记者听说,杭州胜蓝中学704班的95后班主任全睿琪,在学生中推出新举措,请学生体验当一日班主任。大家愿意来当班主任吗?一日班主任效果怎么样?周五下午,我们到学校实地探访。

  班主任真是太不容易了

  时间正是傍晚,同学们刚跑完操回来,一个个热气腾腾。一听说来采访一日班主任,个个都很兴奋:“老胡老胡,有记者来采访你了!”

  这个被称为老胡的同学,叫胡舒文,是个长得很敦实的男生,面对记者一点也不怯场。“我是在上周体验了一日班主任,当时我想要体验一下管理班级的感觉。但是当我当上了班主任,能掌管班级了,却觉得压力很大。主要是大家不听我的话,我站在讲台上,说了一遍‘安静’,大家是安静下来了,但过了十分钟,教室里又有窸窸窣窣的声音了。后来,我只好用扣纪律分的办法让大家安静,不过也没什么效果。我当时觉得很失落,内心还有点后悔当这个班主任。”

  704班的同学,可以根据平时的课堂、作业、遵守纪律等表现获得积分,并且可以用积分在班级拍卖会上获得作业免做卡、免背书券等权益。一日班主任体验是在班级拍卖会上胡舒文用131个积分拍卖来的权益。起拍价是60个积分,大家把价格炒高了,最后胡舒文以最高价131个积分竞得。

  胡舒文体验一日班主任那天,他起了一个大早,比平时早了20分钟到校。到了教室之后,他放下书包,就走上讲台上岗了,让大家看书或者背书。“刚开始大家很听我的,但人多起来,就很难管了”。一日班主任这一天,胡舒文还带着大家跑操,要求跑得整齐,喊口号要响亮。晚自习继续叫同学们遵守纪律,不听话就扣分……一天下来,嗓子都有点哑了。

  胡舒文又想了一下说:“没想到老师平时做班主任这么辛苦,我们吵的时候肯定也是特别的无奈和无助。真的是太难了。我想着以后我们都要遵守纪律,配合老师的工作。但我以后还想继续当班主任,我想为全老师减轻一点负担。”

  这是来自学生的好主意

  全睿琪老师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今年是她大学毕业后工作的第二年,也是她当班主任的第二年,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全姐姐。胜蓝中学校长姚琴说,全睿琪老师是一个跟学生很亲密、非常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全睿琪老师说,其实拍卖一日班主任体验的权益,还是学生出的主意。

  那是前两天,孩子们每个月最期待的班级拍卖会上,常规拍卖结束后,有的孩子吵着说:“老师!我竟然什么都没拍到!”

  “安静,安静!”班长不满于教室里吵吵闹闹的样子,立刻出声制止:“全老师,要是能让他们体验到班主任的感受,他们就不这么吵了。”

  听到这句话,全老师灵机一动,转过身说:“我们临时加一个拍卖卡——班主任一日体验卡!谁要拍?”

  孩子们超级兴奋!纷纷抛出全部积分,只为拍到这张特殊的卡券。最终小胡同学压上了两个月的全部积分拍得了体验券。他笑得很开心,全老师还没见他这么开心过。

  听胡妈妈讲,小胡当天晚上回家就很期待自己当班主任。第二天晚自习结束后,也回家自豪地告诉爸爸他当了一天的班主任。

  学生体验之后竟有意外收获

  自从小胡那天当了班主任后,全老师发现小胡变了:“以前的他几乎不和我交谈,也不关心班级的事情。但现在的他每天都会主动找我聊天说话,开始变得更加关心班级、关心老师。”

  全老师前几天晚上批卷子和辅导学生,一直忙到下晚自习都没有吃晚饭,回家路上又被雨淋了一路,小胡知道了这个事情后,给全老师发消息问为什么不吃饭,还向全老师普及了不吃饭的危害。第二天上午下课回到办公室,全老师发现桌上有一包姜茶,上面的纸条写着“老师别感冒了”,没有署名,班长说,是小胡送的,全老师瞬间觉得一股暖意涌上心头——没想到“班主任体验卡”竟会有如此多的意外收获。

  小胡还专门就当班主任的事情写了作文:“为了班级的荣誉,只能委屈我的手,重重地拍了几下桌子,大喊了一声安静……但很快大家又有声音传来,这让我想到,老师平时在上面讲课,我们在下面讲话。这让我羞愧难当……”

  12月更多同学想要做这件事

  周五那天,在班级里,很多同学把手举得高高的,他们说,自己也想要当班主任,下次拍卖会,一定要拍得一日班主任的体验权。看来,12月的拍卖会,现场竞争会更激烈。

  一位女生说,想要体会一下班主任的不容易,增长见识之后,更加好好努力学习。一位男生说,如果有一天可以当班主任,可以体会到班主任的不容易,体会到平时没有留意的时候,班主任默默为我们付出了很多。

  全老师说,一日班主任体验这件事,对她来说也很有启发: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能够温暖人心的种子,或许他们还没有发芽长大,但只要时机一到,他们就会快速成长。作为老师,要给孩子们创造适合他们成长发展的环境,为他们搭建舞台,给孩子们展示的机会。每个孩子都是值得被期待的,用心守护,他们都会绽放成美丽的花朵,带给你独特的清香。

标签: 班主任;杭州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21500611376977.png

“真没想到会这么辛苦!” 杭州女教师的这个办法有了意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