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嫦娥五号、奋斗者号……这套即将发行的纪念邮票 值得你为之骄傲
2021年11月23日 07:48:5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喜欢集邮的朋友赶紧看过来。

  中国邮政定于2021年11月24日发行《科技创新(三)》纪念邮票1套5枚。

  这套纪念邮票长啥样?一起先来了解一下吧。

  嫦娥五号      

  主要表现了“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首次实施无人月面取样的工作场景,为中国探月工程三期的收官之战。

微信图片_20211122095737.jpg

  2020年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搭载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升空并将其送入预定轨道。11月28日,嫦娥五号进入环月轨道飞行。11月30日,嫦娥五号合体分离。12月1日,嫦娥五号在月球正面预选着陆区着陆。12月2日,嫦娥五号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完成了月球钻取采样及封装。12月2日,嫦娥五号完成月面自动采样封装。12月3日,嫦娥五号上升器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入到预定环月轨道。12月6日,嫦娥五号上升器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将样品容器转移至返回器中。12月6日12时35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与上升器分离,进入环月等待阶段,准备择机返回地球。12月8日,嫦娥五号上升器受控离轨降落在预定落点。12月12日,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实施第一次月地转移入射。12月17日凌晨,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着陆地球。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首台具备全球海域载人进入能力的重要装备,也是当前全球同类型载人潜水器中载员人数最多、海底作业时间最长、作业能力最强的装备。

微信图片_20211122095916.jpg

  2020年10月27日,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突破1万米达到10058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刷新中国载人深潜的新纪录。11月13日8时04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在马里亚纳海沟再次成功下潜突破10000米。11月17日7时44分,“奋斗者”号再次下潜突破万米。11月19日,“奋斗者”号再次突破万米海深复核科考作业能力。

  2021年3月16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三亚正式交付。7月1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研制项目成功收官,并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10月,“奋斗者”号已在马里亚纳海沟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10月8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抵达三亚锚地。

  揭示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

  “揭示蝗虫聚群成灾的奥秘”通过蝗虫聚集、4VA化学式等场景画面,表现了化合物4-乙烯基苯甲醚(4VA)是飞蝗群聚信息素这一昆虫学研究重大突破,该研究使蝗虫的绿色和可持续防控成为可能。

微信图片_20211122100008.jpg

  群聚信息素被认为是蝗虫聚群成灾的最关键因素,然而在50余年的研究中,没有一种化合物能符合群聚信息素的所有标准,特别是没有野外种群验证证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团队发现了一种释放量低但生物活性非常高的化合物4-乙烯基苯甲醚(4VA),其对群居型和散居型飞蝗的不同发育阶段和性别都有很强吸引力,能够响应蝗虫种群密度变化。通过定位在锥型感器中的嗅觉受体OR35,蝗虫能够快速感应4VA从而聚集。实验证明,4VA对实验室种群和野外种群均具有很强吸引力。该研究不仅揭示了蝗虫群聚的奥秘,而且使蝗虫的绿色和可持续防控成为可能。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在国内外引起较大反响。美国科学院院士莱斯莉·沃斯霍尔在同期《自然》上为该项工作撰写专文,德国马普化学生态研究所所长比尔·汉森对该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华龙一号 

  以“华龙一号”为主画面,辅以能量公式、核裂变等元素符号,展现了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创新成果,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已跻身世界第一方阵。

微信图片_20211122100117.jpg

  我国科技工作者认真总结30余年核电研究设计经验,并汲取世界核电发展中的经验教训,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型号——“华龙一号”。“华龙一号”设计全面平衡地贯彻了核安全纵深防御原则和设计可靠性原则,设置多道屏障增加安全系数,以确保生产活动均置于防御措施的保护之下,创新性地采用“能动与非能动相结合”的安全设计理念,使得核电站能够在极端情况下维持系统运行,大幅提升抗震能力,更好地保证安全。

  国际机构专家认为:“‘华龙一号’在设计安全方面是成熟可靠的,其在成熟技术和详细的试验验证基础上进行的创新设计是成熟可靠的。”2015年5月,“华龙一号”落地福建福清;2021年1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从核岛浇灌第一罐混凝土到商业运行仅用了68.7个月,是唯一按期完成的全球三代核电首堆。“华龙一号”成为当前核电市场上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

  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 

  以古今对比、DNA链、古地层等为表现元素,形象展现了“古DNA揭秘中国史前人群迁徙动态与族群源流”的画面主题。该成果填补了东方尤其是中国地区史前人类遗传、演化、适应方面的重要信息。

微信图片_20211122100148.jpg

  本研究首次以古基因组数据明确中国 8400 多年前的古南方人群是南岛语系人群的祖先来源,以确凿的遗传证据证明了南岛语系人群与东亚南方大陆人群之间的联系。同时修正了之前以头骨形态学为研究手段、有关东亚与东南亚祖先人群的「两层假说」( Two Layers Model), 认为以奇和洞人和亮岛人为代表的古南方人群与现今东亚人群、南岛语系人群有着直接而延续的遗传关系。

标签: 嫦娥;蝗虫;华龙一号;海沟;马里亚纳;三代核电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23281358601220.png

嫦娥五号、奋斗者号……这套即将发行的纪念邮票 值得你为之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