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关节里居然长出“鹅卵石”如何避免此类情况出现?
2021年11月23日 08:14:58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洪斐 华爱兰

  近段时间,李先生身心俱疲,因为他的右肘部疼痛、肿胀,右肘关节不能伸直及弯曲,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和工作,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近两个月。

  为了缓解疼痛不适,他尝试了很多方式,如口服止痛剂、针灸、理疗等,可是效果依然不佳,为此他不得不暂停工作。这对于家庭经济支柱的李先生来说犹如晴天霹雳,干不了活,家里的经济来源也就断了。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李先生来到了区中医院,接诊李先生的是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朱芳兵。通过诊断,朱医生发现李先生长了肘关节滑膜软骨瘤,需要住院手术治疗。

  在手术中,医生在李先生的右肘取出了6枚像“鹅卵石”样的游离体。自从这些“鹅卵石”被取出后,李先生的关节疼痛就明显缓解了。

  关节里怎么会长出这种“鹅卵石”呢?

  对此,朱芳兵表示,患者手术中取出的如“鹅卵石”状的游离体,医学上称为肘关节滑膜软骨瘤,是由于关节外伤或某些特殊病变,造成关节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的碎片脱落而积留于关节内所致。因游离体可因关节活动而改变其在关节腔内的位置,犹如老鼠一样在关节内蹿动,故又称为“关节鼠”。

  由于游离体活动的特性,很有可能在患者肘部活动的时候,它会突然卡在关节内狭窄的某个地方。这时就会出现关节难以忍受的疼痛,甚至关节会像上锁了一样,不能正常的屈伸,称为“交锁”。

  朱医生说:“这些鹅卵石样子的游离体就像跑到鞋子里的小石子,时不时会硌到你的脚,而且非常疼,甚至会把你的脚磨破皮,那怎么办呢?很简单,脱掉鞋子,把石子取出来就好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避免此类情况出现?

  朱医生提醒市民,我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学会保护好关节,在运动的时候,要适度,运动前后要进行热身、拉伸等准备活动,以免损伤关节。若关节已经出现问题的,在运动上尤其要注意,以适度为准则,千万不要过度运动。

  若你发生撞击伤或运动性伤害时,即使当时没有明显不适,也建议到正规医院的运动医学科或关节外科找专业医生就诊,排除外伤造成的关节损伤,必要时接受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标签: 关节;鹅卵石;肘关节;游离;疼痛;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23296963758234.jpg

关节里居然长出“鹅卵石”如何避免此类情况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