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2020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出炉 已整改658个问题,问题金额整改率99.83%
2021年11月24日 07:10:1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蒋欣如 沈吟 通讯员 赵心怡 戴桂霞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 (记者 蒋欣如 沈吟 通讯员 赵心怡 戴桂霞) 11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全省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今年7月底出炉的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共反映了五方面128类问题,涉及813项具体事项。4个月过去,这些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

  审计整改报告显示,截至10月底,已有658项具体事项得到整改,问题金额整改率99.83%。通过整改,各单位推动出台完善各项制度办法201项,处理处罚相关责任人64名。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已制定后续整改计划或方案。

  推动审计问题“应改尽改”

  今年,省委将“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纳入党政机关整体智治“七张问题清单”应用;9月,我省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省政府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及时召开全省审计报告反映问题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应改尽改”的高要求,有效推动了一批问题的整改。各地、各部门狠抓整改落实,被审计单位建立整改清单,细化整改任务和工作措施,成效明显。

  以群众关切的政府“钱袋子”问题为例,审计整改结果显示,各地、各部门(单位)通过上缴国库、纳入下年度预算、收回资金、归还原渠道等方式,已整改金额353.91亿元,问题金额整改率99.83%。

  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是近几年审计重要内容之一。针对13个市县2.44亿元涉企保证金未按规定及时清退问题,相关市县已通过退还、上缴国库完成整改2.37亿元,另有0.07亿元明确于今年年底前清退落实整改。

  护航改革政策落地深化

  审计整改报告显示,通过政策跟踪审计,审计推动深化改革,促进相关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

  在推进省级数字化改革方面,针对先行先试应用平台量化指标涉及的业务流和数据流未关联问题,省大数据局通过组建集中攻坚专班,开展数据清单梳理、数据编目与归集、页面集成上线等工作,实现数字政府门户12项重大任务涉及的378个指标自动计算并动态更新完成整改。

  实实在在的整改,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让惠民政策真正惠及百姓。共同富裕是政策跟踪审计关注的重点。针对审计工作报告揭露的31个市县违规向定点医疗机构支付限制用药费用57万元问题,相关市县已通过上缴或收回全部资金、加强日常审核、曝光反面典型案例、修订管理协议等措施加强后续管控完成整改。

  健全标本兼治长效机制

  一次审计就是一次查漏补缺。审计整改报告显示,我省创新数据采集机制,坚持效果导向,强化源头治理,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出台完善各项制度办法201项。

  在生活垃圾治理方面,审计发现5个市县有1525万元治理资金使用不符合要求,相关市县已通过收回资金、明确专项资金用途、完善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方式完成整改。

  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重要抓手。针对7个市县在完成上级部署的重点目标任务、约束性考核指标等方面存在推进力度不够、未全面完成目标等问题,6个市县已通过补签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出台项目管理办法、完善“标准地”制度机制、加快项目建设等方式完成整改。

  省审计厅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都已作出整改,对于一些因客观条件所限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相关单位均已制定后续整改计划。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督促有关单位和地方采取有力措施,分类处置,切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标签: 整改;审计;生活垃圾;整改计划;整改落实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2020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出炉 已整改658个问题,问题金额整改率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