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公务拼车”拼出清廉“车风”
2021年11月28日 10:18:48 来源: 掌上衢州

  “尊敬的用车人罗某平:您的用车订单已派车成功,车牌:浙H******,将在2021年10月15日14:00出车,目的地:衢州......”10月14日,常山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小罗收到公务拼车平台发来的短信,同一时间,县环境保护局、县政府办的公务用车人员也收到了相同的短信。

  一辆公车、同一目的地,多家申请单位共同拼乘,这种“公务拼车”新模式在常山已成为一种常态。“公务拼车”制度的推出,源于常山县纪委县监委的一次专项督查。

image.png

  △ 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在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检查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运行等情况

  今年5月,常山县纪委县监委对全县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在监督中,虽未查到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问题,但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翻阅台账资料等发现:2020年常山县赴衢州市线上公务派车2199次,其中1174次为同日多单位1-2人派车,派车用车浪费现象比较严重,车改单位超预算指标用车问题较突出,同时,还存在人车资源整合不充分问题,因驾驶员力量配备不足,致使20余辆公车长期闲置,平台车辆运转难,社会化租车费用逐年升高。

  “公车闲置和重复派车现象,造成了公务资源的浪费,也影响了部门的形象。”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新芳说道,政府要过紧日子,就要精打细算,杜绝浪费。

  点上问题,面上解决。随后,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综合派驻监督作用,向所监督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县大数据中心履职尽责、积极破题。收到建议书后,两家单位主动谋划,借助数字化改革春风,创新推行“公务拼车”制度,并开发“公务一键拼车”平台,形成线上申报、单双人亮黄码、统一自动拼车、上车扫码验证、开具电子虚拟发票、回常公务班车预约等系列管理模式。

  8月份,平台上线后,需用公车时,申请人只需在平台上详细填写用车时间、目的地、事由、人数等,经审核后,系统自动研判匹配,按照“能拼就拼、应拼尽拼”原则进行派车,切实解决单人单趟公务用车现象多的问题,有效提高公车使用效益。

  同时,在该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及时将已经不能使用的公务车辆进行处理,节省财政开支,并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将5辆闲置、车况较好的车辆由平台统一派给其他单位使用,节省购置新车费用。

  为保障正常公务用车,减少损耗,县机关事务保障中心还对往返衢州的公车使用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推出衢州返常高峰时段的“公务班车”,以备在衢公务人员拼乘返程。

  “通过软件实时查找‘公务班车’情况,只需在线上申请,就能就近拼车返常,一辆公车搭载多名公务返常人员。”小罗介绍说,班车的推出不仅减少了空车等待时间,提高了公车载乘运行效益,由于采用AA分摊结算,也给单位省了不少用车指标和费用。

  据统计,自2021年8月“公务拼车”推出后,已有50家单位向公车平台申请用车,其中32家单位实现拼车出行,赴衢趟次同比下降12.5%,环比下降10.9%,公车运行费用直降50%,出行经费同比降低16.49%,环比下降15%,截至目前,共节约10多万元公车运行成本。

  据悉,为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的监管,平台还进一步完善每辆公务用车“大数据”获取集成举措,车辆状态、行驶时长、行驶里程、时速、人数、平均耗油、实时位置等信息均可实时查看,异常情况及时亮黄红码,并纳入驾驶员绩效考核,有效防止公车私用、公车超速、违章行驶等情况的发生,也杜绝了非公务人员搭乘公车现象。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同步接入平台后台,通过平台可实时进行监督。

  “‘公务拼车’是一种公车共享使用新模式,不仅提升公车使用效益,节约了公车运行成本,对公车的监管也更加到位。”驻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郑新芳介绍,下步将常态化紧盯亮“黄红码”的行为,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纠正。


标签: 纪检监察;用车;保障中心;机关事务;常山县 责任编辑: 杨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1/W020211128371250521819.png

“公务拼车”拼出清廉“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