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近期昼夜温差超10℃ 下一轮寒潮前不再有大幅回温
2021年12月03日 07:24:3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胡静漪

  12月2日清晨,杭州西湖景区的龙井茶园里寒霜重重,白茫茫宛若覆盖了一层积雪。记者 林云龙 摄

  这股“入冬冷空气”,让浙江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29日下降了7~10℃。虽然实力不及前两次寒潮,但是之前的基础温度已被拉得较低,2日浙江多地日最低气温下降明显。

  早晨出门寒气扑面,昨天杭州最低温度1.5℃,再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而杭州西部山区最低气温大多已降至0℃以下;浙江最冷前三名:海宁-2.5℃,安吉-2.1℃,磐安-1.6℃,初冬感浓郁。

  好在白天在阳光扶持下,气温回升较快。2日下午2点和前天同一时刻相比较,各地都有不同程度的回温。最高气温浙中北12-14℃,浙南稍高14-16℃,温州文成拔得头筹,居然有17.5℃。而且风也不大,白天明显感觉没有那么冷了。

7243ddcaly1gwzitxhyihj21180u0wje.jpg

  不过这也说明昼夜温差继续拉大,未来三天,全国各地白天都将有所升温,夜间仍然寒凉,昼夜温差还会有所加大,江南、华南等地昼夜温差多在10℃以上,早晚气温持续低迷,大家保暖勿松懈。

  4日前,浙江晴冷是主基调,同时,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逐渐增高,需注意用火用电安全。趁着周六的好天气,秋色余味犹在,枫叶、银杏仍在绽放光彩,大家不妨外出走走。

  5-6日,气温走着上坡路,天气却小有转折,阳光开始羞涩,5日夜里到6日沿海和浙南地区部分会有小雨穿插。7号受(弱)冷空气扩散影响,浙江有一次大风和弱降温过程,冷空气实力虽然不强,但快速把回温的“小火苗”给掐灭了,寒冷将叠加。

  总之,冬天才刚刚开始,大幅回温已是过去式,真正的严寒还在后头……

7243ddcaly1gwz8dw6fxej211c0l0ade.jpg

  来看今天的天气预报:

  今天:全省晴到少云。

  明天:全省晴到多云。

  今天早晨最低温度:山区:零到零下2度,有薄冰;沿海地区:3-5度,局部有霜或暗霜;其它地区:1-3度,有霜。 

  今天白天最高温度:浙北地区:13-15度;其它地区:15-17度。 

  今明两天沿海风力:

  浙江北部沿海海面: 西北风6级阵风7-8级,明天北到东北风5-6级阵风7级,风浪4级,明天3-4级。 

  浙江中部南部沿海海面:北到西北风,明天东北风,风力都是6级阵风7-8级,风浪3-4级,明天4级。

  杭州湾水面:西北风5级阵风6-7级,明天北到东北风4-5级阵风6级。

7243ddcaly8gwz6f0zqaxj20ku111gqb.jpg

  小伙伴们有没有觉得,最近寒潮有些频繁?其实,这和已经形成的拉尼娜事件有一定关系。

  通常在拉尼娜事件影响下的冬天,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会偏强;同时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明显。

  冷空气一来,出现明显的降温,气温大起大落,容易达到寒潮标准,人们会感觉寒潮频繁。

标签: 阵风;寒潮;气温;冷空气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3266773995645.jpg

近期昼夜温差超10℃ 下一轮寒潮前不再有大幅回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