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慈溪开发走失人员搜寻数字化服务平台 点点手机,“一起寻人”
2021年12月06日 08:04:3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冯茜 陈益维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记者 翁云骞 共享联盟慈溪站 冯茜 陈益维) “叮——”日前,慈溪阳光志愿服务队队长何如风的手机收到一条求助信息:崇寿镇88岁徐奶奶走失,老人患阿尔茨海默症……随后,阳光、绿恒、群狼、周巷等4支民间救援队迅速集结,兵分多路寻找。老人的行踪线索在手机上不断更新,救援队结合群众提供线索、商家监控等,判断出老人大致活动轨迹,终于在当晚将老人找回。

  成功救援背后,慈溪开发的一款名为“一起寻人”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帮了大忙。今年4月,聚焦走失人员搜寻中信息不对称、搜寻效率不高等难题,慈溪开启“一起寻人”志愿服务应用场景研发建设。6月,该项目被列入我省数字化改革重大需求、多跨场景、改革任务“三张清单”,并在微信小程序上线测试版。截至目前,已有40名走失人员通过该平台及时获救。据悉,此类平台在我省尚属首个。

  记者从慈溪市文明办了解到,“一起寻人”集成了搜寻人员管理、失踪人员管理、搜寻求助信息发布、搜寻信息实时展示、搜寻轨迹记录、搜寻过程线索提供等多个子系统,除已接入当地4个专业搜救志愿服务组织外,还打通公安、民政、卫健、消防等多部门数据资源,在需要部门协调或协助时,可通过平台一键呼叫。比如,出现需要急救人员支援的情况时,相关部门可通过个案ID获取第一手资料,迅速抵达现场。

  此外,该平台还拥有一个聪明的“大脑”。人员走失寻回后,相关搜寻点位、路径都会在后台形成大数据,这样,该人员后续如再度走失,家属就可以有目的地寻找,避免公共搜寻资源的浪费。

  “搜寻中,最宝贵的是时间,最难的是人员精准定位。‘一起寻人’正是对准这两个关键点,让搜救队员少走弯路,提高效率。”何如风说。

标签: 一起寻人;老人;手机;阿尔茨海默症;场景;服务平台;活动轨迹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9528451800144.jpg

慈溪开发走失人员搜寻数字化服务平台 点点手机,“一起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