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爷青回!杭州曾经的地标,龙翔桥公交站,终于要回来了
2021年12月08日 07:27:3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余雯雯

  曾经,龙翔桥公交站,是杭州的经典地标。这个地方,承载了太多杭州人的共同记忆:排着长队的月票充值窗口、一列竖着铁栏杆的候车走廊、臭豆腐油墩儿的香味……

  2011年3月26日,因为要配合湖滨地区商贸旅游特色街改造,37岁的龙翔桥公交站,和大家挥手告别。

  转眼十年过去,龙翔桥公交站,终于要回归了。

  今天(12月7日),小时新闻得到了一个好消息——

  当年龙翔桥公交站所在的区域,将变成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上盖物业城市综合体二期(以下简称“工联二期”)回归,目前建筑主体结构已经基本完工,陆续进入分步验收,计划2022年6月基本完成验收。

  吴山路从下面穿过

  架空层空间就是公交站

  先帮大家找找方位。

  工联,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延安路学士路交叉口东南角,靠近延安路的那片房子,就是原来的工联,改造之后叫工联CC,也就是现在的工联一期。

  龙翔桥公交站原址的新建部分,也叫工联二期。

地图.png

  绿色、蓝色区域是工联二期

  小时新闻记者今天去现场看了看,二期的西面,紧挨着工联一期,北侧是学士路,东侧是板桥路,走过去就是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最中间有条吴山路,从架空层中穿过。

  整个空间,是一幢由多层商业、商务楼组成的建筑群,退层式设计,从靠近延安路的地下广场开始,慢慢由北往南层级递增建筑高度,靠近延安路这一侧有6层,里面最高的楼层有13层。

  整个建筑的外立面以白色为主,湖滨指挥部项目负责人王云飞介绍,整个材质是一种珐琅板,材质光滑,而且更容易清洗。

图片2.png

图片1.png

  外观效果图

  建筑的分布空间,目前也基本明确——7层到13层,做办公楼、商务用房;3层到6层属于商业部分,定位是时尚、精品、运动、体验;2层计划是公交票务中心及地铁办公,底部的架空层,就是今后的公交站,预计有4个站台。

微信图片_20211207173237.jpg

  建设中的架空层,今后就是公交站台

  “每个公交站台会有楼梯、电梯和三楼相连,以后大家来这里逛好街,坐电梯就可以直达公交站台。”王云飞介绍,工联二期,从地下三层到6层全部和工联CC联通。

  小时新闻记者在吴山路的路面往上看了看,地面的几层,基本上以连廊来沟通。

微信图片_20211207170415.jpg

  吴山路顶上的连廊

  这里要特别提一提工联二期的地下空间,大有乾坤。

  从布局来看,共有三层,地上一层和地下二层以后都是商业部分,今后将由工联来统一运营。地下三层是停车场,共有228个左右的停车泊位,可以直接和地铁站联通。“这里离市一、省妇保比较近,周边的停车位都比较紧张,建成后将一定程度上缓解周边的停车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207173232.jpg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个地下空间,有浣纱河的暗渠穿过。

  “浣纱渠的功能,是沟通西湖和运河的,一般西湖的水会通过浣纱渠排入运河。本来这段浣纱渠是横穿二期地下空间的,我们特地做了改道调整,开辟了一层地下空间给暗渠,继续保留它沟通两大水系的功能。”王云飞介绍,再往下就是地铁空间。“工联二期地下空间建设非常复杂,光是给浣纱渠改造就花费了很长时间,另外还要保证地铁1号线的安全运营,总体建设时间就拉长了。”

  龙翔桥公交站真名“延安路中心站”

  回归后的线路待定

  至于这里最被人惦记的龙翔桥公交站,它的真名叫“延安路公交中心站”。

dc54564e9258d109c4c96900d608feb76c814d36.png

  按照《杭州市公共交通志》记录,延安路公交中心站于1974年启用,占地面积7400平方米,有3条机动车道、3条候车廊,是当时杭州最大的公交中心站。高峰时期,一天有20万人出入。

  最早,从龙翔桥开出的公交线路有4条,一条开往西湖南线,另外3条分别是开往笕桥方向的5路、开往萧山方向的15路以及开往转塘、富阳方向的14路。之后的335路、305路、4路等,都是从这三条公交线路衍生出来的。

8d5494eef01f3a29cace97da9f758e395c607c7c.png

b8389b504fc2d562f0f531cfec41a2e777c66cef.png

  那么,这次龙翔桥公交站回归,有哪些公交线路会设置在这里?有没有以前的老线路保留下来?

  杭州公交集团表示,会根据新公交站的施工工程进度进行线路规划,预计未来入驻新公交站的公交线路将承担地铁接驳、旅游集散、定制首发三大功能。

标签: 延安路;地铁;公交站台;西湖;杭州;山路;电梯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08273991641302.png

爷青回!杭州曾经的地标,龙翔桥公交站,终于要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