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以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08日 08:07:0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董雪兵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仅是国土空间均衡布局发展的需要,而且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需要。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引领,完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尊重地区发展差异的客观规律,发挥各地区动态比较优势,建立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高区域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

  以城市群为重点引领面向共同富裕的区域合作。城市是社会经济活动集聚的空间,单个城市各自为战的行政区发展模式将会导致行政壁垒和市场分割,出现要素资源空间分布不合理、公共服务配置不均衡等问题。城市群是城市的集合,通过发挥不同规模能级城市的比较优势,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和行政壁垒,减少市场分割,推动城市群共同发展。

  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加强城市群内聚散效应。提高中心城市能级,引导中心城市为高端生产要素腾挪发展空间,重新组合、充分发挥人才流、知识流、信息流等经济能量的集聚优势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比较优势。

  推动群外城市主动融入,放大城市群带动效应。城市群外围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根据自身比较优势,明确功能定位和发展导向,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产业支撑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加强与城市群和都市圈在交通、规划、产业、公共服务等多领域的联系和对接,主动接受城市群辐射,将放大城市群带动效应,深化区域一体化发展。

  深化城市群战略对接,强化城市群间的联动效应。以城市群引领区域合作发展不仅能够畅通区域经济循环,而且能够助推国内统一大市场加速形成,由此畅通国内大循环,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高质量发展。

  在新技术赋能区域高质量发展中推动共同富裕。随着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区域对自然环境、地理区位的依赖逐渐降低。区域借助新技术能够最大范围整合资源、最有效配置资源,不断更新迭代区域比较优势,深化区域间分工合作,在加快自身发展基础上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新技术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仅为发达地区带来更高效更持久的发展动力,更为欠发达地区提供了跨越式发展甚至是弯道超车的新机遇。各地区要基于发展条件和发展基础,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多种经济形态,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多个领域,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

  新技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专业人才稀缺、资金短缺是欠发达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足的原因,而数字技术能够打破地理限制。通过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方式不仅能够促进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均衡布局,而且有助于推动各地区及其民众享有均等化发展机会。

  新技术推进区域协同治理。加强区域间在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合作是提升区域整体承载能力,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必须不断缩小区域数字鸿沟,以信息打通带动制度打通,不断提升区域合作层次与协同治理水平。

  发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中的带动作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探寻新时代区域发展过程中具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探索新路子、提供新经验。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迈向更高质量。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的重点任务,在市场一体化发展、深化区域合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率先探索创新。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探索完善多种协作方式。按照“一县一策”思路,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杭绍甬等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以省内重点区域一体化发展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加强“四大建设”,深入实施空间规划一体化,优化省域新基建布局,推动资源要素在全省域自由流动、高效配置,推进教育、医疗卫生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

  以浙江实践丰富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理好城乡、经济发展优势区域和加快发展地区的关系,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山海互济,是浙江率先探索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径,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有利于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区域协调发展理论提供思想素材和实践案例。

标签: 区域发展;示范区;富裕;基本公共服务;区域合作;发达地区;中心...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以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