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金华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 人人可享办事“绿色通道”
2021年12月14日 06:47: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傅颖杰 共享联盟金华公安站 金彦廷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记者 王璐怡 傅颖杰 共享联盟金华公安站 金彦廷)前不久,浦江的黄女士到当地公安户籍窗口咨询女儿改名字所需的材料。原以为会很繁琐,不过,公安窗口民警告诉黄女士,她可采用告知承诺的方式,零材料申请姓名变更,公安部门将同步推送至教育局、社保局等相关部门以变更学籍卡、医保卡、社保卡等材料。

  “相关部门在收到公安信息后,会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变更,这样一来,市民朋友动动手指就能实现公民身份信息连锁变更,包括驾驶证(行驶证)信息变更、社保卡换卡、医保参保信息变更等8个事项。”浦江县公安局人口服务管理大队民警陈谦介绍,今年以来,浦江已完成联办变更业务900余件,相关办事材料、办理环节和时间均压缩50%以上。

  从被动收集变主动调取,从串联变并联,从群众跑变数据跑,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党史学习教育“三为”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金华市公安局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为民办事无证明”,让群众享受办事“绿色通道”,坚持“数据快跑、民警多跑、部门联跑、群众少跑”,打造“无证明城市”改革公安样本。截至目前,金华全市公安机关通过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直接取消的方式,取消证明事项118项,累计减少证明109万份,占金华全市减少证明总量1/4以上。

  “我们取消了一些证明,如死亡证明、单位或人才市场同意落户证明等。另外,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遇到的,比如无犯罪记录证明和亲属关系证明等,我们让数据多跑腿,打通部门间壁垒,直接核验,让群众不用跑。”金华市公安局办公室副主任范能举了一个例子:日前,金华一对夫妇到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业务,想把户籍迁移至儿子名下,但所提交的材料中缺少一份亲属关系材料。窗口工作人员通过部门核验系统,向金华市公安局金东分局塘雅派出所申请母子关系材料。因年代久远需要翻查纸质档案,经过多方联系和努力,民警找到一张其子的常住人口登记表,可以证明母子关系。这对夫妇得以顺利办理户籍迁移业务。


标签: 金华市公安局;变更;公安;户籍;母子关系;亲属关系;相关部门;浦...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推进“无证明城市”改革 人人可享办事“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