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曾经驰援武汉的绍兴护士杨小英: “我有经验,我先上”
2021年12月15日 07:04: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共享联盟绍兴市人民医院工作站 王佳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记者 金汉青 共享联盟绍兴市人民医院工作站 王佳)“请摘下口罩,张嘴,头稍往后仰。”12月14日下午,在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卧龙山庄社区,全副武装的杨小英说话声音变得有些沉闷。她一边指导受检测群众,一边娴熟地将咽拭子伸入对方的咽喉部采样,将咽拭子放回采样管中,再进行手部消毒,动作一气呵成。虽然手臂已经酸麻,小腿也有些沉重,但她咬了咬牙,继续坚持着。凌晨2时,杨小英才结束了一处工地上的核酸检测任务,只休息了不到4个小时的她,早上5时30分,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杨小英是绍兴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2020年1月25日,她曾作为绍兴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驰援武汉。在那里,她连续奋战了57天。

  12月7日,上虞报告确诊病例一例。当天下午4时30分,绍兴市人民医院的护士工作群里吹响了集结号,准备组建40余人的应急核酸检测采样队伍,1小时后就要出发去上虞。

  若有战,召必回。“我去年去过武汉支援,我有经验,我先上!”刚刚准备下班的杨小英看到消息后,毫不犹豫地请缨要求上“前线”。

  一小时后,人员到位,物资到位。和去年出发去武汉之前一样,杨小英只是和家人匆匆交待了一声,便拿上手机,套上工作服,随队伍出发了。当天,绍兴全市组织400余名医护人员、200余名流调人员支援上虞,进驻百官街道、曹娥街道等,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和流行病学调查。

  当晚,杨小英来到上虞区百官街道星光社区阳光假日小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投入战斗。没想到,工作刚开始不久,杨小英便遇到了令她非常感动的一幕。次日凌晨1时30分左右,一对夫妻急匆匆地赶来做核酸检测。“这么晚了还等着我们,你们辛苦了!”话音刚落,夫妻俩便向杨小英和其他“大白”深深鞠了一躬。杨小英和同事们半天才反应过来,立即给这对夫妻做了采样。

  杨小英正在为群众做核酸检测。 受访者供图

  杨小英回忆说,那天晚上很冷,她和同事们一直工作到凌晨,心里却一直觉得很温暖。检测工作虽忙碌,但这样暖心的瞬间却给了她很大的力量。

  12月11日一早,杨小英和同事们赶到上虞区汤浦镇达郭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虽然出门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穿了厚衣服,但是室外依旧冷得让她打寒颤。看到杨小英和同事们冻得跺脚,村民们从家里拿来暖手宝,做完核酸后放下就转身走了。“天虽然冷,但是群众的举动让我感到无比温暖。”杨小英说,“是他们给了我们医护人员莫大的鼓舞。”

  这些天,杨小英并没有更多的空闲。“像我们之前负责的小区,都需要挨家挨户上门做核酸检测,而且老小区没有电梯,我们要一层一层地爬上去。”杨小英说,这么多老百姓等着医护人员去检测,一分钟都不敢耽误。

  戴着防护面罩爬楼梯,不断来回爬楼,极其消耗体力,再加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用不了多久,杨小英就会觉得呼吸困难,这经常让她的体力基本处于透支的状态。更难的是,当防护服里边的衣服全部湿透,她迈开的步伐也会越来越沉,每次爬上顶楼时,她都感觉头晕耳鸣,有时需要靠在栏杆上,短暂休息之后,才能马上投入工作。这些天,杨小英已经忘了自己究竟爬了多少层楼梯。

  下午6时,做完了当天的最后一个采样、再次核对完采样信息,杨小英回到了集合地点。脱下防护服的她,筋疲力尽地瘫坐在椅子上。脸上被压出了深深的压痕,连日工作带来的疲劳感,让杨小英的双眼都是浮肿的。“希望今天咱们做的核酸检测报告都是好的。”喝完一整瓶的矿泉水,杨小英仿佛所有的力气又回来了,“这次我不害怕,毕竟我是支援过武汉的人了。”


标签: 核酸;检测;采样;上虞;绍兴市;百官街道;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防...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曾经驰援武汉的绍兴护士杨小英: “我有经验,我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