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集中隔离的日子,这个班的学生办了场云端歌咏会
疫情下,学习从未按下暂停键
2021年12月16日 07:09:3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郑琳 姜赟 通讯员 庄琳 孟欣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 疫情防控,仍在持续。杭州观成武林中学704班的38位同学,在一周多前就已集中隔离至今。但即使如此,这些少年们依然乐观、积极、自觉。

  与此同时,相隔一片西湖,浙江音乐学院里,202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统考在浙江音乐学院正在进行中。怀揣着希望的考生们,即便坐在学校门口,戴着口罩,仍然坚持练习,片刻不敢闲。

  隔离中的老师们也不敢有丝毫的松懈,给同学们写下一封鼓励的信。

  是的,在这疫情之下,我们生活学习中的每一环,都依旧在竭尽全力,我们相信,同心同行,终将温暖向阳。

  观成武林中学704班

  云端歌咏会,为隔离生活加油

  这两天,杭城许多中小学陆续复课。

  然而观成武林中学704班师生和其他相关人员共计48人,按疫情防控要求于12月7日全部纳入集中隔离。

  在隔离的特殊日子里,同学们停课不停学。集中隔离的第一天,教育局第一时间为隔离的38位孩子配齐了上课用的平板。所以,同学们每日都能按时上网课,与学校的作息时间同步,大课间、体育锻炼、眼保健操、心理课、班会课一课不落……孩子们在屏幕的另一头认真听课写作业的样子一点不比学校里差。

  集中隔离点上,医务人员、生活照顾人员第一时间关注孩子们的情况,那些曾经在电视里的画面清晰地展现在孩子们面前,让他们真实感受到“人间大爱”。一些有心的孩子,还通过自拍视频、手绘隔离日记,来记录这段特殊的隔离生活。

  集中隔离的老师们建立了“同心同行,温暖向阳”群,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动态与心理状况,积极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与疏导。家长们也与老师们形成默契,默默支持,积极配合。

  其间,704班举办了一场“隔而不离 同心抗疫”的云端歌咏会,同学们精心准备,用饱满的热情投入了本次歌咏会。

  其他班的孩子也时刻惦记着704班师生:在深夜的教室阳台上,他们为自己也为同伴加油的歌声火遍杭城,802班的孩子为全体隔离的老师送上“武林天团,绿色回归”的祝福视频……

  杭州明珠实验学校

  隔离中的老师写了一封信,安抚学生心绪

  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蔡瑞弘还是忍不住爬了起来,披上衣服坐到了电脑前,写下了一封信。

  蔡瑞弘是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604班班主任、语文老师。12月11日晚8时30分,因防疫需要,她被要求居家隔离。于是从那天开始,蔡老师就进入居家备课、上网课、批改作业、讲解习题的工作中。

  14日,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复课了,拿到通知的蔡老师又喜又忧。开心的是孩子们终于可以回到学校里,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忧虑的是自己仍在隔离期,还不能回校为孩子们上课。

  “孩子们到了教室,发现我没来,会不会着急啊?孩子们如果从家长、其他老师口中知道我仍在被隔离,会不会担心啊?孩子们……”越想越睡不着,蔡老师索性爬起来,她想给班级里的孩子们写一封信,既安抚他们的情绪,也交待一下学习及班里的事务。

  14日凌晨,这封信随着复课通知一起发送到了班级群,蔡老师希望班里的孩子能在今天上学前读到这封信,安心上学。

  “作为老师,最喜欢的是在学校里和学生在一起上课、交流,但现在为了防疫需要,我不能和孩子们一起,希望他们能够读懂我的心,能够通过这件事情成长起来。”

  蔡老师在信中写道:“下周也许就能见面了。”她说自己和孩子们一样,刚得到消息时,“有点懵,一时间脑袋一片空白,不知道该干什么”。但等冷静下来,心里想的就是“你们的课该怎么办”?

  她让孩子们放心,语文课已经安排了代课老师接着上,从第八单元开始学习。她期待孩子们“比平时更认真地上好每一节语文课,积极思考、举手发言,适当做好笔记”。

  当然,“爱念叨”的蔡老师还是忍不住提醒,“每天回家好好完成作业,希望在我回来时是‘惊喜’不是‘惊吓’……”她也相信,“慢慢长大的你们,会管理好自己、帮助好同学、心里装着班级。

  浙江音乐学院

  艺考考生一次次努力,走向人生新的起点

  12月15日到12月21日,2022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类专业统考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考生需要进行视唱听音、声乐和器乐三门科目的考试。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也现场探访时看到,由于最近的疫情形势,艺考生今年的考试也多了一些小插曲。

  15日一大早,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赶到浙江音乐学院后,就发现从校门口到考场外已全都被封闭起来了。往年,考试日这几天,总有许多学生和家长聚集在校园内外,但是今天整个校园都非常安静,只有少数考生家长的车辆停在校外。

  “请大家把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报告都准备好。”考场外,工作人员不断提醒考生。

  等待进场的时候,有一位义乌的考生在僻静的地方拉起二胡,即便在室外练琴,她都不忘记戴着口罩。

  据走出考场的考生回忆,每个考官都戴着口罩,也有消毒洗手液等防疫标准装备,“考生也只有在唱歌考试的时候能把口罩摘下。”

  来自金华的考生卢韬文走出考场的时候还穿着考试时候的表演正装。他们一家人昨晚就坐火车来到了杭州,住在浙江音乐学院附近的酒店里,“因为抽到了上午最早的一场考试,我们5点就起床啦。”卢韬文的妈妈告诉记者。

  卢韬文从小学习竹笛,理想是考进广州星海音乐学院,目前正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附中学习。不过这也意味着,他的艺考之路,很大一部分时间要在广州度过。为了从广州回浙江考试,他还做了两次核酸检测。

  在参加完浙江省的音乐统考和明年1月的文化课选考以后,他原本打算马上回到广州,冲刺难度更高的校考,但疫情给他的长途旅行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

  “只能走一步看一步啦。”卢妈妈说,不过她显得很乐观,“变数是预料不到的,过好每个今天比较重要。”

标签: 隔离;老师;音乐学院;艺考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16257687314778.jpg

疫情下,学习从未按下暂停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