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举行第九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进一步落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上虞当日核酸检测新增阳性病例数开始下降
2021年12月19日 06:45:1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记者 郑文)12月18日,我省举行第九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绍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要求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一线医务人员在就近就便向广大群众提供就医服务的同时,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织紧织密基层防控网底。

  据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通报,自12月17日下午4时,到18日下午4时,我省宁波、绍兴、杭州三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宁波6例、绍兴29例、杭州4例),含1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在绍兴)。无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自12月5日以来,到18日下午4时,我省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460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宁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4例;绍兴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5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杭州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例。

  全省已累计排查密接者25823人,次密接者37987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三地已累计开展核酸采检1553.21万人份,已出结果1498.05万人份,除上述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全省已累计纳入隔离管控713971人,其中集中隔离70158人,居家健康观察45576人,日常健康监测598237人。

  绍兴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上虞区疫情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当日核酸检测新增阳性病例数开始下降,管控力度持续加大,有信心也有决心完成“一周实现社区清零”的目标。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严密疫情监测、提升应急能力的重要关口,也是实现疫情“不外溢”“降总量”“早清零”目标的重要力量。近日,我省就进一步落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下发通知,提出了具体要求。

  我省要求各地落实预检分诊管理要求,选派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从事预检分诊工作,严格“两码”查验,准确分诊,落实发热等“十大症状”患者的闭环管理,对有流行病学史的“十大症状”就诊患者,应立即上报当地防控办,并闭环转送至指定医院的发热门诊,不设发热诊室(门诊)的医疗机构要加强引导,确保“十大症状”患者全部到发热诊室(门诊)就诊;严格发热诊室(门诊)工作流程,规范做好流行病学史问诊、相关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标本采集、隔离留观等,首诊医生要做好检测结果告知和居家健康随访,严格落实发热等患者的闭环管理;强化院感防控措施,加强基层机构人员、环境、流程的闭环管理,严防院内交叉感染,所有参与核酸采样人员都要严格做好岗前培训和个人防护,防止职业暴露,重点加强集中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感染防控。

  同时,我省加大工作人员健康监测,疫情期间,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包括医务人员、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第三方公司等,核酸检测频次统一调整为每2天一次,疫情发生地区要适当增加对重点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扩大疫情监测范围和覆盖面;加强基层核酸检测保障,统筹协调落实基层机构核酸采样标本送检工作,以县域为单位,指定专门车辆、确定标本收集频次和时间,保障基层发热诊室(门诊)规范有效运行,原则上由医共体(医联体)牵头医院统一进行收集和检测;积极开展健康宣教工作,引导广大群众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不信谣、不传谣,增强风险意识,自觉遵守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1米线等防控措施,疫情期间要更加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掌握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

  近期,寒潮来袭,气温骤降。绍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绍兴市针对上虞区的物资保障进一步完善了机制、充实了力量,由指挥部统筹,其他五个区、县(市)结对上虞区封控区、管控区的相关镇街,已完成四批居民生活物资的保供工作,累计保供74万余份。同时,高度重视集中隔离点的物资保障问题,全力保障隔离点吃、住、医疗、安全等方面的需求,把急需必需的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隔离点市民群众的手上。

标签: 核酸;感染者;检测;隔离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进一步落细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