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2月18日凌晨,浙江省多家省级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奔赴疫情前线——
上虞,我们来了!
2021年12月19日 06:43: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郑文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记者 陈宁 郑文)浙江医疗“战队”,出发!

  12月18日凌晨,杭州的气温逼近零度。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时刻,一纸来自省卫生健康委的指令先后抵达我省多家省级医院,一群白衣战士迅速集结。

  这是令人熟悉的出征场景:他们依然穿着那身防护服、戴着面罩和护目镜。他们中,有近两年来多次请战、出战的勇士,也有第一次踏上征途的90后。疫情面前,他们凝聚起坚定的信念:抗击疫情,“虞”你同行。

  18日清晨5时,5辆载着107名医务人员的大巴车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紧急向上虞出发。

  “我们在接到上级部门紧急通知后,立即组建了一支由护理、检验、院感人员组成的107人的核酸采样医疗队。”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告诉记者,这是一支有着丰富经验的“战队”,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由浙大一院副院长许国强带队,与上虞人民共同战“疫”。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门口,来自脑重监护室的护士白如冰难掩激动。“终于轮到我了!”白如冰说:“没能去成武汉是我的遗憾。接到指令后,我第一时间报了名。”

  “随时出发,越快越好!”18日凌晨2时30分,浙大二院党委书记王建安、院长王伟林迅速召开院领导视频会议,作出驰援的紧急部署。20分钟后,一个沟通紧急任务的钉钉群开启了线上作业。3时15分,所有驰援人员包括后备驰援人员陆续到位。

  不到两个小时,由100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核酸采样医疗队集结完毕、紧急出发。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由浙大二院院长助理、医务部主任王良静担任队长。队伍中有来自全院各个科室的50名医生和50名护士,不少人都有外院驰援经历、发热门诊的支援经验;医院还紧急调集了包括防护服、N95口罩、医用隔离面罩等在内的物资50余箱。

  “接到电话紧急支援。出发集合,使命召唤!”18日凌晨3时53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危重医学科医生王长亮发出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信息,这位曾在去年随队出征荆门的“白衣战士”,又一次回到了熟悉的“战场”。

  他的身后,是108名无所畏惧的战友。18日凌晨,在接到需紧急支援上虞的指令后,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领导班子连夜部署。为保证队员抵达后能够立即投入核酸采样工作,队伍按照26人一组标准迅速完成分组。队伍由浙大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张松英带队,医务科科长陈文军任副领队,随行配备一名院感专员和一名保障员。在上虞期间,核酸采样医疗队将负责该区曹娥街道相关社区的核酸采样工作。

  “疫情期间,我们还将充分利用邵医互联网医院优势,在互联网医院上线‘邵医绍兴抗疫义诊’绿色通道,免费为上虞百姓提供医疗服务,包括疾病诊治和心理辅导。”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告诉记者。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18日凌晨,省人民医院驰援上虞核酸采样医疗队队员迅速打包行李奔赴医院,3小时内,一支由10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队伍集合完毕,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院长葛明华赶到现场,与逆行的白衣天使们挥手道别。

  据悉,除了这支由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大宏带队的队伍外,医院还有24名核酸检验医务人员自12月12日以来一直奋战在绍兴抗疫一线。

  18日凌晨4时30分,浙江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第一、第二梯队迅速集结整编成队。凌晨5时,浙江医院副院长陈新宇带队迅速出征。据了解,此次浙江医院核酸采样医疗队队员将分组分批,为上虞当地群众开展核酸检测上门采样工作。目前,后期外派核酸采样人员队伍也已做好准备。

  “咔嚓”一声,浙江医院的队员们在大巴车上留下了一张珍贵合影。年轻的队员们意气风发,在这条逆行的路上,他们相互打趣:

  “看,戴着口罩也能看出我在笑。”

  “今天的太阳好明亮!上虞,我们来了!”

标签: 核酸;采样;上虞;驰援 责任编辑: 董沈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上虞,我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