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一个文化标识点亮一座城 温州永嘉学派馆正式开馆
2021年12月23日 08:09: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艳琼

  12月22日上午,位于温州市区海坛山文化公园的永嘉学派馆正式开馆,《永嘉学派研究大系》开题会同步举办,这也意味着温州将持续擦亮“永嘉学派”文化标识。目前,该项目被列为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

微信图片_20211222182351.jpg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多年来,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推进文化大市、文化强市、文化温州发展战略,不断开创温州文化繁荣兴盛的良好局面。今年11月2日,温州高规格召开市委文化工作会议,启动实施“三年百项文化工程”,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擎画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永嘉学派”是温州独一无二的文化金名片,永嘉学派馆是温州市委文化工作会议之后首个亮相的重大文化项目。

  据介绍,温州是永嘉学派发源地。悠久独特的瓯越文化孕育了人杰地灵的鼎盛文风,涌现出王十朋、刘基、黄公望、郑振铎、朱自清、苏步青、谷超豪等历史文化名人,温州被誉为“东南邹鲁”,世称“温多士,为东南最”。特殊的地理资源环境和宋代发达的商品经济,使温州成为永嘉学派的发源地和实践地。千百年来,永嘉学派所主张的“经世致用,义利并举”的“事功”思想引导和启示后人。温州成为当代中国市场经济的策源地和民营经济的发祥地,也得益于崇实创新和重商文化的基因。

微信图片_20211222182947.jpg

  作为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头号工程,今年以来温州重点谋划推进“永嘉学派”三方面工作。建成一个展馆,即永嘉学派馆,展现永嘉学派的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打造为传承和弘扬永嘉学派的文化新地标;推进一项研究,即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永嘉学派研究大系》,包括九大课题200多万字,为永嘉学派研究的重大理论成果;出版一套丛书,即《永嘉学派丛书整理与研究》,为“温州学和永嘉学派”古籍整理和温州文献回归工程重点项目,同样列入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点项目,将以点校方式,重新整理出版永嘉学派典籍丛书,集结出版。

  永嘉学派馆分序厅、创立发展、重振复兴、云上书院4个展区,全方面展示“永嘉学派”的历史。记者在展馆内看到,不仅线下展出永嘉学派相关展品、手书等,介绍永嘉学派重点人物、代表作品,还设置线上的数字屏、小游戏、沉浸体验空间等,以静态和动态交互展示历史故事。展馆同时利用馆外空间,设计数字剧场、文化IP等元素,立体化呈现“永嘉学派”特点。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致辞表示,永嘉学派馆开馆不仅意味着永嘉学派的传承与发展有了更加丰富的平台载体,更为我们进一步解构浙学思想内核、弘扬宋韵文化提供了一部现代“教科书”。

微信图片_20211222182333.jpg

  一个文化标识点亮一座城。2002年,温州提出创立“温州学”,永嘉学派的集成研究与深度挖掘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永嘉学派馆围绕“永嘉学派”打造集展览展示、宣传教育、研学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空间,以“可看、可听、可触、可感”的沉浸式体验,充分展现永嘉学派的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全方位、立体式解码温州文化基因、文化根脉、文化底蕴。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希望通过永嘉学派馆展示“最温州”的历史印记,传播“最温州”的宋韵瓯风。南宋时期,温州迎来文化发展高峰,又以“永嘉学派”为最。温州将深入实施宋韵瓯风传世工程,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永嘉学派文化精髓、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传承和弘扬好优秀传统文化,为全省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贡献温州力量。

标签: 学派;温州;永嘉学派;文化精髓 责任编辑: 李心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112/W020211223293771309702.jpg

一个文化标识点亮一座城 温州永嘉学派馆正式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