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村庄数字化 生活更智慧
2021年12月27日 10:08:56 来源: 浙江日报 张 帆

  走进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一幢幢气派的花园洋房鳞次栉比,道路旁、院子里都种满了茶花,满村飘香。

  但在村民吕艳青的眼里,“最美的风景”却是村里畅通的道路以及各类越来越智能化的公共基础设施。原来,下张家村通过地磁车位、车位引导、充电桩等智能物联感知设备建设了两个智慧停车场,打造“未来交通场景”。在智慧停车场显示屏上,实时显示车位使用、人员进出、关键区域监控。“每次我开车回来,就能第一时间看到哪里有空位。”吕艳青说。

  今年以来,下张家村作为婺城首批未来乡村数字化建设试点村,搭建了未来治理、未来党建、未来健康等“五化十场景”,实现幸福生活一屏掌控、全村治理一键智达、村民健康一图感知。

  在村庄的各个角落,还安装了1个高空智慧鹰眼、30个道路监控、26个智慧监控、29个无线接入点,构建了立体化防控体系。“如在水塘边,我们设置了15个越界落水监控,如果有人落水,系统会精准地抓拍到时间、地点,以及实时照片,通过实时报警和短信通知网格员两种方式及时处理。”竹马乡相关负责人章庭祯介绍,这些监控都接入了下张家村“未来乡村数字大脑”数字大屏,对于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监管、村级事务管理等都进行实时监控,以数字化改革赋能村庄治理。

  此外,这块数字大屏还集成了未来乡村项目的其他功能。例如:村落的全景风貌、清廉村居建设、“六星幸福家庭”评选、未来治理、未来党建、未来健康、未来产业等。

  近年来,婺城区积极应用数字化改革创造新生活,打造共富、幸福、数字的未来乡村示范样板。如今,像下张家村一样,婺城区越来越多的乡村立足自身特色资源和文化,在完成美丽蝶变之后铺设通向“未来”的途径,绘就共同富裕新图景。

标签: 监控;婺城区;乡村;车位;智慧;党建;治理;停车场;落水;公共基础...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村庄数字化 生活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