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丽水:长寿之乡,争当健康浙江“山区样板”
2021年12月27日 09:54:08 来源: 浙江日报 黄丽丽 赖英映 梅海燕

  秀山丽水,长寿之乡。近年来,丽水市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全面落实浙江省高质量高水平打造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行动部署,不断完善健康治理体系、提升健康治理能力,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健康”治理格局,展现了健康中国建设在“大花园”丽水的生动实践。2020年,丽水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了81.04岁,高于浙江省平均水平,实现了健康浙江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连续“四连冠”,市本级健康浙江考核“三连升”(2018年首次考核第六、2019年第三、2020年第一)。接下来,丽水将继续通过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营造优质、公平、高效的健康服务,努力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山区样板。

  推出智慧流动医院

  打牢“共富”健康基础

  “不用东奔西走、排队挂号,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县里医院相同的医疗服务,我活了七十多岁了,还是头一回遇上这样的好事。”前不久,一辆“智慧流动医院”巡回诊疗车来到了距离县城40公里外的云和县崇头镇项山村,村民雷大爷和几位村民在车里完成了从看病到报账到取药的全过程,只需10来分钟。

  丽水市地处浙江省西南部,以高山丘陵地貌为主,村庄偏远分散且人口较少,部分行政村不具备设置村卫生室的条件,加之交通条件较差,导致留守农村老人就医困难、偏远乡村优质医疗资源稀缺等问题较为突出。2018年,丽水市创新建立“流动医院”巡回诊疗山区模式,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今年,丽水市在原有“流动医院”基础上,统筹运用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数字化技术,倾力打造“智慧流动医院”,进一步优化山区群众就医服务。据了解,全新升级的“智慧流动医院”具有多种数字化综合场景应用,集巡回诊疗智慧车载医疗系统、政府管理监测平台、群众服务端口、数据分析系统、数据驾驶舱展示大屏为一体。

  智慧车载系统配备了全科医生出诊箱,除了常规的血压、血糖检查,还能开展心电图、尿检、B超等项目,最重要的是,智慧车载系统配备5G网络,依托现有市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打通医保结算系统,在车内就可以实现医保移动刷卡结算,开展了常规巡诊、检查检验、开方取药、医保报销、家庭医生签约、公共卫生等服务项目。通过配置巡回医疗车,依托县域医共体满足送医送药、健康体检、慢病随访、续方配药、应急求助等服务需求。

  今年8月“智慧流动医院”应用场景在浙里办APP上线,覆盖丽水9县(市、区)810个未设置医疗机构的行政村,群众可在家使用手机进入“浙里办”APP服务端口,查看“智慧流动医院”巡回诊疗车出车时间、出诊医生等信息。不用东奔西走,不再排队挂号,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目前,丽水市“智慧流动医院”已入选省数字化改革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之浙里医疗健康服务应用,并入选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33个“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实践案例之一。

  据统计,今年1月~10月,智慧监管巡回诊疗车行驶里程31.5万公里,实现车内调取健康档案6.1万人次,在线医保结算近400万元,开展远程会诊30多次。开进大山的“智慧流动医院”,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打造浙西南山区医疗服务“共同富裕”的丽水模式。

  打响长寿之乡品牌

  打通绿色转化通道

  秀山丽水,诗画田园,丽水山居、丽水山泉、丽水康养早已享誉长三角。走进丽水,就连呼吸都会变得清新起来,这不仅源于丽水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来源于丽水绿色的生活、生产方式。两者的相互滋养,共同塑造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长寿之乡”。

  丽水是著名的“天然氧吧”,全市森林覆盖率高达80.79%,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000个,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7年全省领先,有“中国生态第一市”之称。良好的生态环境造就了“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品牌,“十三五”期间,丽水市人均预期寿命从79.37岁提高到81.04岁,不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高于德国、希腊等西方国家。

  2019年7月,在第十六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上,丽水市云和县成为全国内地首个、世界第三个正式官方发布环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AQHI)的地区。该指数通过分析城市空气污染和健康情况之间的关系,综合考虑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能及时、有效地告知公众当前及短期内空气质量变化所导致的健康风险。

  今年11月,丽水市创新办、丽水市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建立丽水长寿之乡建设标准体系的通知》,正式启动打造具有独特性、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标准体系建设工作。据了解,丽水是全国第一个开展相关标准建立工作的长寿之乡。通过构建长寿之乡建设标准体系,丽水将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进一步扩大和提升长寿之乡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赋能“重要窗口”建设,助力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

  “丽水是全国涉及17个省市自治区88个长寿之乡中唯一的设区市中国长寿之乡。自2013年入选以来,丽水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幸福宜居之城、长三角著名的健康养生福地、中国最美长寿之乡,为丽水健康事业赋能。”丽水市健康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打响长寿之乡的品牌,2016年4月,由丽水牵头,联合江苏溧阳、贵州赤水、山东文登等单位发起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目前,加盟的长寿之乡和有关单位63个、专家40多人、企业300多家。

  前不久,在第八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上,丽水携带“丽水山耕”生态农产品、“丽水山景”乡村旅游、“丽水山泉”高端水产品、森林康养产品及“巧手丽人”手工产品等区域特色品牌精彩亮相。

  老博会期间,长寿之乡绿色发展区域合作联盟还组织召开企业家委员会各长寿之乡分会研讨会,浙江丽水、广东大埔、广西龙州、河南封丘、福建柘荣、贵州罗甸、湖北钟祥等长寿之乡分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如何发挥分会作用,进一步打响健康养生产品品牌,推动长寿之乡绿色产业发展。

  今后,丽水将继续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完善长寿之乡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丽水长寿之乡的品牌影响力、产业带动力和市场竞争力。

标签: 丽水;长寿之乡;丽水市;流动医院;智慧;智慧流动医院;健康;标准...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长寿之乡,争当健康浙江“山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