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改造荒地 生机盎然
2021年12月27日 10:20:02 来源: 浙江日报 陈戈

  近日,站在下金畈地头上,金华市金东区岭下镇石塘街村党支部书记郑旭根感慨万千。5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杂乱的山地,甚至找不到一条方便行走的田埂路。“等到明年开春,这片梯田将种上水稻。”他手指前方,眼里充满期待。

  “改造成粮田后,这块地不仅能增加耕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增加村民收入。”岭下镇自然资源所所长祁从海说。去年下半年,岭下镇在可开垦耕地开发资源调查时,发现了约150亩的荒地。经过勘测,该地块临近八仙溪和西坞山塘,方便灌溉取水,坡度小于25度,地表种植层土层较厚,符合梯田改造条件,适宜种植水稻。金东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岭下镇政府随即与农林、水利部门沟通,协调办理相关手续,积极推进造地改田项目落地。经测算,通过项目改造,可新增有效耕地面积约130亩。

  如何通过改造,彻底解决荒地问题?岭下镇政府进行了细致规划,并委托专业设计单位进行设计——为方便田间生产和机械化作业,新建了7条田间道和6条生产路;为方便错车、倒车,每隔150米设一处错车道,终点处设回车台;在田间道路与田面之间,设计了12处下田坡道,“田成方、路相连”的设计,破解了耕地的配套交通难题。为解决灌溉和排水问题,项目新修了19条灌渠和20条排渠,总长5794米,引水自八仙溪和西坞山塘,完善的排水系统,有利于减少水土流失。

  项目土地所有权涉及上百农户,无论是政策处理,还是后期管理,难度都很大。为解决该问题,岭下镇政府摸索出了一条“先土地流转,再政策处理”的路子,邀请种植大户对符合垦造开发条件的土地进行流转,打破原有地块界限,方便了政策处理和种植管理。“改造后,我们土地的租金从每亩500元涨到了1000元,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农户郑根陆说。不到3个月时间,136户农户全部签约,为项目无障碍施工打下良好基础。

  截至今年11月底,该项目已完成初步验收。地里,作为肥料的草籽已经播种下去,呈现出一片嫩绿。等到来年初夏,层层相叠的水稻将为这片土地带来全新的生机。下一步,岭下镇政府将逐步有序推进造地改田项目,推广运用土地流转先行的经验。

标签: 岭下镇;土地;金东区;八仙;水稻;山塘;设计;耕地面积;地块;梯田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改造荒地 生机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