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在广袤田野上留下最美青春印记
2022年01月09日 07:10: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钱弘慧

  浙江在线1月9日讯(记者 钱弘慧)近日,团中央公布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获奖名单,浙江有12人榜上有名。他们中,有人用科技改变生产方式,有人用创新思维丰富乡村产业,还有人用热血肩负起脱贫攻坚使命,在广袤的田野上留下青春最美的印记。

  科技创新始终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秘诀与必然之路。90后泰顺小伙唐平冬借助互联网技术变“牢笼鸡”为“跑步鸡”,让“养鸡”科技含量十足。他和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溯源脚环,可以采集鸡的环境和成长数据,严格把控养殖过程。短短3年,已累计带动1500多户农民增收创富。

  来自宁波的陈仲也借助科技,走出了一条和长辈不一样的致富之路。2014年,他创建“蟹大人”品牌,引进了国内先进的自动循环水养设备,以工厂化、生态化养殖取代原始的海塘养殖、地笼捕捞。如今,“蟹大人”年销售青蟹30万只以上。“三代人四十年一只蟹”——产品外包装上的这句话不仅记录了陈家跟一只青蟹“死磕”到底的过程,也反映了青年涉农创业,争当新型职业农民的蜕变和成长。

  年轻人的创造力也在乡村大放异彩。2017年,陈洁瑾初次来到杭州市余杭区径山镇,便被这里的环境和禅茶文化所吸引,一个乡村振兴梦徐徐展开。如今,她一手打造的径山书院已集合了汉服射箭、森林瑜伽等30多个文娱项目,打开了经济反哺文化、旅游带动农业、文创赋能乡村的新局面。疫情暴发初期,为应对乡村旅游行业的困境,她开发了数字团建产品,一度让水果、笋干等农产品脱销。

  “农业,也可以做得很美。”绍兴市上虞区新农人联盟会长王园园一直尝试用巧思挖掘生态农产品的现代价值。去年,她牵头建设了新农人联盟网上销售平台,为收购来的农产品打造统一包装并进行二次创新。这种突破传统种植技术、管理和营销模式的新业态改变了人们对农业的看法,很多青年被吸引回乡创业,部分乡贤也开始在“三农”领域投资,开发民宿、田园综合体等项目。

  还有一群人,在省外异地奉献青春。2019年,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开荣到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开展扶贫工作。为了兑现“干出一番事业,留下一份产业”的承诺,他3次提出延长挂职时间,坚持实地指导、亲手示范,先后参与了6个湖羊生态基地的建设、完成引种6210只、培养了200余名当地养殖技术人员,确保了“湖羊致富工程”在全区农场正常生产,坚定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

  龙游农创客胡秀秀也是精准扶贫大军中的一员。2018年她主动请缨,不远万里将近8000只“龙游飞鸡”鸡苗送到龙游县对口帮扶的四川省叙永县,并挨家挨户讲解养殖技巧,给贫困户免费安装实时监控设备等配套设施。首批鸡苗使每户每天直接增收80元至100元,“一只鸡养活一家人,一枚蛋供养一个大学生”的扶贫口号也逐渐在县内流传开来。

  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途上,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扛起使命与担当,在乡村唱响青春之歌!


标签: 乡村;四川省;湖羊;鸡苗;龙游;蟹大人;养殖;笋干;大放异彩;产品...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广袤田野上留下最美青春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