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龙泉溪头村以古龙窑烧制活动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大山里不灭的“窑火”
2022年01月11日 07:00:0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鄢鸣 市委报道组 叶炜婷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 (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鄢鸣 市委报道组 叶炜婷) “吉时到,开窑啦!”日前,随着开窑人的吆喝,龙泉市宝溪乡溪头村的4个古龙窑窑门徐徐开启。几位青瓷大师逐一打开匣钵,四五百件仿古青瓷器具亮相,令前来参加开窑仪式的游客惊艳不已。

  大山里的宝溪乡溪头村,每个月都会推出“不灭窑火”龙窑烧制活动,以艺术化的方式再现传统龙窑点火、开窑等场景,成为乡村旅游的热点,并入选10个中国活化村庄典范。

  “为了让青瓷这一文化遗产活起来,我们整合本村‘世界最大古龙窑群落’‘龙泉青瓷大师村’等文化资源,重燃了封停多年的古龙窑。”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曾志华说,为了让古龙窑得到充分利用,他们发动乡贤组建了传统龙窑烧造协会,把古龙窑承包给协会后,再由协会出面协调每月古龙窑的使用情况。

  “能用古龙窑烧制青瓷”使得溪头村成为龙泉各青瓷大师争相前往的地方。很多在外烧制青瓷的师傅也纷纷回村烧制青瓷,并吸引了众多游客。渐渐地,这个偏远小山村热闹了起来。

  小山村有了人气,便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回村创办农家乐民宿。如今,溪头村农家乐民宿已有24家,床位300个、餐位3000个。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溪头村一部分搞农家乐民宿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但也有一部分村民没有享受到发展红利。”曾志华说。2021年5月,溪头村集体出资成立了由2145名村民为公司股东的一村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走市场化道路,引进专业团队加盟,共同经营管理村里的星空帐篷酒店、国际竹建筑、古龙窑等乡、村两级经营性资产,以及宝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运营,让全体村民共建村庄,共同富裕。

  随着溪头村声名鹊起,同样拥有古龙窑的几个邻近村庄也纷纷前来取经,并组建了“不灭窑火”村庄联盟,推出了一系列的周边产品和旅游路线。2021年以来,宝溪乡已吸引游客20万人次,全乡旅游收入达3000万元。

  如今,宝溪乡又开始借助古龙窑文化挖掘龙泉青瓷的宋韵元素,“古龙窑青瓷烧制在南宋达到最高峰,我们现在烧制的青瓷也都是具有宋朝青瓷特点的器型和花纹。”高级工艺美术师张晞介绍,目前,宝溪乡的龙泉青瓷匠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传播宋韵文化,让古龙窑的宋韵魅力再为全乡共同富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

标签: 龙窑;青瓷;宝溪乡;烧制;龙泉青瓷;农家乐;村庄;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1/W020220111252067590378.png

大山里不灭的“窑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