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浦江山区走出一条创富“新光”大道
2021年12月31日 08:44:4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邵建伟 周律江 报道组 蒋松涛 何晓峰 肖异

  初冬季节,金华市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人气很旺。游客在创客店铺和特色小店中穿梭,一边交流感兴趣的话题,一边寻找心仪的目标;村里的老人三三两两坐在古宅边的石凳上,一边沐浴阳光,一边拉着家常,其乐融融……12月6日下午,记者与新光村两委成员、创客示范基地创始人等,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探寻这个山区乡村的创富“新光”大道。

  想要富,先修路。新光村近些年发生巨大变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条畅通且美丽的210省道。

  新光村位于浦江北部,沿着村口的省道可以西去杭州,南抵浦江县城。然而,这条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省道因年久失修,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空守好山好水。

  2003年9月1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浦江下访接访。当天,有群众代表向习近平反映路难行问题。了解实情后,习近平当场拍板:这条路关系到浦江1/3地域、20万人口的小康生活,省里一定把事情办好,尽快拓宽省道,达到二级公路标准。2005年10月,全长19.8公里的210省道马岭脚至浦阳段二级公路全线贯通。

  村前大道变了模样,“五水共治”让曾经污水横流的新光村面貌一新,政府又大力修缮古建筑群,所有硬件设施的改善,为新光的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2015年,新光村的廿玖间里、双井房、桂芳轩等古宅陆续完成保护性修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水晶小作坊外迁后,青壮村民纷纷外出创业或务工,仅28名老人留守村中。

  村子没有人气,哪来发展活力?为此,虞宅乡政府出资租下廿玖间里的10年房屋使用权,计划引入民间投资推动乡村振兴。当时,浦江县青年创客联盟发起人陈青松的出现,为新光村转型发展带来了契机。

  “那时候,我们有一批想创业但没场地的年轻人。他们有情怀、懂艺术,也喜欢青山绿水的诗意生活。实地走访后,大家达成在廿玖间里设立创客基地的意向。”陈青松对记者说,入驻廿玖间里时,他和虞宅乡、新光村达成两大共识:一是发展文旅项目的同时,要保护好古建筑;二是扩展项目的知名度,吸引游客,并带领村民致富。

  2015年10月开始,创客基地很快吸引一大批创业者入驻,其中既有音乐发烧友、非遗传承人,也有传统手艺人、直播商家……近50家特色店铺丰富了新光村的文旅资源。这些创业者相互帮忙看店,每周只要驻店轮班3天。有游客进无人店铺购物,只要扫二维码付款即可自行取货。这里的酒吧、咖啡馆、书吧等均为公共活动空间,不强制游客消费。

  对于更替和新引入的创业者,廿玖间里有诸多要求,比如学历、才艺、是否愿做公益等。而且,创客的文旅项目要具备原创性、手工制作、高科技感或文化底蕴等。在新光村两委和陈青松看来,新光村只有形成自己的特色文化,凸显个性,才能长久发展。

  事实上,作为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廿玖间里已成为“古村落+创客”的乡村发展样本。新光村先后获选浙江省历史文化名村、浙江特色旅游村、首批中国传统村落。

  “通过这些年的用心运营,廿玖间里培育了很多回头客。近两年来,年平均接待游客量约120万人次。周末和节假日,热闹时有两三万人前来游玩。”陈青松介绍,客流增多,为村里带来财富,一些村民摆个小摊卖小吃,生意好的时候每天有2000多元收入。

  许宝珍和丈夫在新光村小广场边开了一家朱记副食店。用餐时间,两人经营多种小吃;闲暇之余,他们制作销售特色副食品火糕。许宝珍负责火糕制作的最后一道手工烘烤环节,她丈夫负责火糕半成品的加工环节。

  “每公斤火糕卖40元。在周末和节假日,每天能卖一二十公斤。”冬日暖阳下,许宝珍一边熟练地烘烤火糕,一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游客多了,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做点小生意,不论是收入还是生活,都要比离村务工好得多。

  站在一旁的村民朱玉堂也感同身受,他拉着记者一定要去他家开的万聚饭庄看看。2019年下半年,村民朱玉堂租下村里的双井房老宅,说动远在广州做生意的女儿朱翎回乡,创办万聚饭庄,主营旅游团队餐饮。“老宅里装修出6间包房,可容纳10多张圆形大餐桌。游客多的时候,每天能接待十七八桌客人。等疫情完全过去,相信生意还会好一些。”朱玉堂说,现在村里的发展越来越好,回来创业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新光村党支部书记朱红昌介绍,目前有200多名村民返村常住。他们有的投资民宿、农家乐等生意,有的做保安、保洁、服务员等,相比以前,村民收入有明显提高。2015年,村经营性收入只有5万元,今年已经突破50万元,完成消薄目标。

  “近期,我们正在筹划‘乡村振兴共同体’,想把茜溪沿线多个乡村及附近的文旅资源整合起来,再以入股等方式,多渠道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其中。”陈青松介绍,如果一切顺利,预计新的文旅业态将在明年春节期间开门迎客。

  推动共同富裕,解决发展问题是第一位的;分配方式也很重要,不能仅靠分配来实现共同富裕。新光村走出的这条创富大道,或许能给存在类似发展问题的山区乡村提供启示和借鉴。

标签: 省道;青松;村民;游客;示范基地;浦江县;习近平;虞宅乡;乡村;创...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2/W020211231314779765257.png

浦江山区走出一条创富“新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