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5年,1900天后,“浙”抹绿重现中超!
2022年01月13日 07:28:5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郭乐天 赵恺

  1月12日,2021赛季中超中甲附加赛第二回合的比赛在苏州奥体中心落下帷幕,经过90分钟激战,浙江队逼平青岛队,凭借首回合的胜利,两回合总比分1-0,获得胜利。同时,这场胜利也标志着浙江队自2016年10月30日降入中甲以后,时隔整整1900天重回中超赛场。

  本场比赛浙江队后防线表现相当出色,浙江队重回四后卫阵型,两大边后卫岳鑫董宇悉数出战,U21小将高天宇依然在首发名单中,浙江的青春风暴,已经逐渐刮响。青岛队上一回合被雪藏的主力悉数首发,包括此前受伤的亚历山德里尼和后防大将武科维奇,背水一战的青岛队想和浙江决一死战的意图十分明显。

  虽然是空场比赛,但是浙江队的球迷依然在场外助威。今天苏州的最低气温只有零下一度,但是浙江队的第十二人用助威呐喊声让场内的球员知道,浙江球迷的心与你们同在。在场内的看台上,浙江队也打出巨型TIFO,以浙江地图为底,用属于浙里的浙抹绿写上“为了浙江,同袍一心”。

  2016年10月30日,在中超最后一轮,浙江队在必须取胜、同时至少有一个保级对手不胜才能保级的情况下,2:2战平延边富德,最终积32分,以倒数第二的身份降入中甲。连续10年征战中超的经历,在这一天戛然而止。

  2017赛季,因降级经历人员大幅度更迭的浙江队整个赛季只取得8场胜利,最终以中甲第9草草收场。

  2018赛季,直到倒数第二轮还以1分优势领先深圳佳兆业,排名联赛第2的浙江队,最后一轮只要客场战胜梅州客家,就能冲超成功。是的,浙江队本可提前3年重返中超,但对手却成功捍卫了主场,而此前位居第3的深圳在最后一轮取得大胜,反超浙江队升级成功。全队在梅州流下了不甘的泪水,但残酷的现实让浙江队只能继续等待。

  2019赛季,浙江队引入塔纳、顾斌、邓小飞等多名球员,球员总身价甚至位居当赛季中甲第一。可惜,球队的战绩并未与身价成正比,差点带领球队升级的西班牙主帅塞尔吉在赛季中期黯然离队。在与众多冲超竞争对手的缠斗中,浙江队并未占到便宜,早早退出了升级战,最终以中甲第6收官。

  2020赛季,中甲的冠军悬念直到最后一轮才见分晓,长春亚泰以3分优势摘得桂冠,屈居亚军的浙江队只能经历残酷的升降级附加赛考验。与武汉队的两回合较量,浙江队总比分2:3遗憾败北,依旧与中超无缘。

  2016年10月30日—2022年1月12日,从降级到升级,经历了1900个日日夜夜。如今,浙江队终于不用继续等待,新赛季的中超,又将看到那一抹熟悉的绿色!

  降级?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2016年,是5年80亿中超“最吸金”开赛的首个赛季,市场上的资本似乎也看到了投资足球带来的整体红利,在2016年中超开幕前,中超球队在冬季转会窗口狂砸23亿元引进球员,高居全球第一,震撼了世界足坛。

  为了维持球队的生存,浙江队当时的三位后防主力范晓冬、曹轩、王林并未与俱乐部达成续约协议相继离队,不少有合约在身的球员也频频遭到挖角。在中超各队大肆砸钱引援的同时,在没有强大资本注入的情况下,为了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生存下去,浙江队只能不断靠卖人来盈利维生。可惜的是,2016年,浙江队最终没能在中超坚持下去。

  但是,由此就可以得出浙江队的降级是因为“青训”败给了“金元足球”的结论吗?答案是否定的。

  论青训,浙江队的实力在国内数一数二。但在一线队层面,当时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曾经的核心离队后,没有通过引援进行补充,而这与转会市场的泡沫不无关系。在国内转会市场制度尚不完善的情况下,一支球队想要买到心仪的球员,光有钱是不够的。

  同样是在那一年,彼时还是球队老板的宋卫平曾下达过这样一道指令:每场比赛,场上不得出现超过3位28岁以上的球员。球队为了打造青年军的决心可见一斑。纵然浙江队的年轻人们没能继续留在中超,但没有经历过挫折,哪能走向成功?降级虽然残酷,年轻人们由此得到的历练却同样珍贵。

  降级后的几年,此前在中超露脸的93届青训代表们不仅没有就此远离足球,反而继续发光发热,他们成为了浙江队青训品质的最好代言人。门将邹德海去了北京国安、后卫石柯去了山东泰山、中场谢鹏飞去了沧州雄狮……当然,还有兜兜转转又一度回到浙江队的冯刚,他也曾在河南嵩山龙门和河北队留下过足迹。虽然暂别顶级联赛,甚至在中甲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但球队坚持发展青训的方针没有变。

  今年的陕西全运会上,浙江U20男足在连续三届闯入决赛后终于夺冠,这也是浙江足球在全运会上首度夺金。这个冠军是团队协作的成果,是浙江足球二十多年来始终植根青训的回报,站上最高领奖台的U20男足背后,饱含着几代浙江足球人不懈奋斗的汗水和泪水。队中的多位成员,如高天语、应宇潇等都在本赛季进入一线队阵容,开始接受职业联赛的锤炼。未来,浙江足球也将继续深耕青训,此番重回中超,正是对浙江队多年来坚持青训的最好回报。

  升级!三千越甲可吞吴

  2020年9月11日,浙江能源绿城足球队新队名发布会在浙江足球大厦会议室召开。浙江省能源集团承接绿城足球俱乐部部分股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而在今年,球队又更名为“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浙江职业足球发展由此翻开新篇章。

  这也就意味着,22年的“大宋王朝”,就此告一段落。而在宋卫平离开的时候,浙江队尚未重返中超,想必他的心中充满着不舍与遗憾。

  22年里,浙江足球有过甲B时代的冲超斗志,有过2006年冲超成功后的举城欢庆,有过2011年亚冠赛场的扬眉吐气,也有过2016年降级后的凄风冷雨。

  2017年,曾作为球员在浙江队效力多年的焦凤波重返老东家,成为球队新任总经理。在当年年末任命新帅塞尔吉的发布会上,焦凤波曾郑重地立下“军令状”——

  “我回来,包括全团队在这里,目标只有一个:尽快重返中超。但是新班子,新外援,新队员要磨合,刚才我提到目标并不是避重就轻。可以说,我们在三年内要重返中超,如果三年内不能重返中超,那我引咎辞职,但具体是明年还是后年还要看现实情况。”如今,浙江队终于也实现了这一目标。

  本赛季的浙江队一路走来绝非一帆风顺。面对实力不如自己的对手,如北京北体大、辽宁沈阳城市、四川九牛时,浙江队或多或少都丢过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球队的排名。所幸,在与冲超竞争对手的较量中,浙江队展现出了足够的韧劲,尤其是双杀老对手梅州,更是让球迷们扬眉吐气。

  在前几年无缘重返中超时,浙江队“不想冲超”的言论一度甚嚣尘上,原因不外乎球队投入不够、无力引进足够的新援,以及部分球员担心冲超后会失业等等。所幸,浙江队用球场上的表现证明,在冲超这件事上,浙江队不仅敢想,而且敢做!

  浙能集团的入主,也让不少人对球队的前景充满期待。此前就有传言,为了激励浙江队冲超,浙能集团准备了丰厚的冲超奖金,而在冲超成功后,集团势必将进一步加大投入。球队上下,相信也绝不会仅仅满足于保级,而是要向着更大的目标进发。杭州亚运会只剩不到一年了,而浙江终于又多了一支顶级联赛球队。

标签: 浙江队;中超;赛季;浙江;球队;中甲;球员;降级;足球;梅州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1/W020220113294394738137.png

5年,1900天后,“浙”抹绿重现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