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3所高校及相关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名单
2022年02月15日 08:13: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曾福泉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记者 曾福泉)据教育部网站14日消息,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近日由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经国务院批准,“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更新公布,新一轮建设正式启动。我省3所高校——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和宁波大学及相关学科列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浙江大学有2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分别为化学、生物学、生态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农业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园艺学、植物保护、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农林经济管理。中国美术学院入选的建设学科为美术学。宁波大学入选的建设学科为力学。

  首轮“双一流”建设从2016年到2020年实施,浙江大学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国美术学院和宁波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二轮建设名单不再区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引导建设高校切实把精力和重心聚焦有关领域、方向的创新与实质突破上,创造真正意义上的世界一流。

  首轮建设周期里,浙大聚焦国家战略和国际前沿大力推进学科会聚造峰,着力构建全面增强学科创新能力的基础设施平台,一流学科及学科群建设成效突出,标志性成果竞相涌现,高峰学科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为起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浙大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土木工程、临床医学等3个学科在本轮新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标签: 教育;大学;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3所高校及相关学科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