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00后教师开始批量登场 最年轻的老师出生于2001年
2022年02月21日 07:31:38 来源: 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2月21日讯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2021年11月公开招聘教师拟录用人员名单进行了公示(第一批)。

  去年,杭州的孩子们迎来了首批“00后”老师。

  如果说去年“00后”老师还是凤毛麟角,今年的队伍一下子壮大了。

  记者发现,在上城区的这份拟录用名单中,“00后”占据了“半壁江山”,37位中有18位都是“00后”,其中年纪最小的出生于2001年1月,一共有两位,应该是杭州目前最年轻的老师。

  第一批招聘的要求比较高,面向应届研究生、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职教师三类人员。针对应届本科毕业生来说,需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普通高校省级优秀毕业生、省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团)干部等荣誉的毕业生;

  2.获得省级及以上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的毕业生;

  3.教育部直属师范高校、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及国家“一流学科”专业、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学院专业综合成绩排名前20%的毕业生;

  4.普通高校专业综合成绩排名前10%的毕业生;

  5.浙江省教育厅签约的2022届公费师范生。

  第一批来应聘的,都是省优、校优、综合成绩名列前茅的毕业生,最终录用,更是之中的佼佼者。

  我们联系上了公示名单中的一位“01”后新老师潘可馨,她是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今年下半年,她将正式入职杭州市丁荷小学,担任小学语文老师。

  虽然是周末,7点潘可馨就起床了,先梳理了今天的安排,早饭后的第一件事是拿出语文课本备课,琢磨教案。

  “01后”那么拼吗?周末也不睡懒觉?

  潘可馨笑了:“我从小的作息就比较规律,早起也是个好习惯,早上能做的事情有很多。”

  为什么选择当老师?

  潘可馨说,这是小时候就定下的愿望。

  “我的姑姑、姑父都是小学语文老师,幼儿园的时候去姑姑学校玩,第一次见到小学的样子,一下子被吸引了,觉得当老师好有意思!”一二年级时,女孩子很爱玩过家家的游戏。潘可馨最爱玩的过家家,就是“当老师”,她还会翻出旧的作业本,学着老师的样子给自己批改作业。

  当老师的愿望一直伴随着她,在高中时,这个目标更坚定了。

  “我遇到了三位对我影响特别大的老师!”潘可馨说,这些老师很有爱心、耐心,让她感恩至今。

  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沈老师非常关注同学的情绪。“我和同桌非常要好,去厕所也约着一起,有次没有一起去,沈老师就来问我们是不是闹矛盾了,超级细致。那年我们高三,他不仅关注我们的学习,而且觉得情绪、心理一样重要,随时给我们做思想工作。”

  语文申老师,睿智、风趣。“哪怕是枯燥的文言文,也讲得有滋有味。高考前我经历了低潮期,产生了自我怀疑。申老师一次次鼓励我,肯定我。”

  “高中历史,我当时的兴趣不强,成绩也不好。历史时老师从不觉得我是‘学渣’,还让我当课代表,成绩跟上去了后,很耐心地辅导我提升。他不是主科老师,但非常关注我们的心理和生活,经常和我们聊怎么调整情绪、如何保证睡眠。他女儿从外地大学寄来吃的,时老师总会分给我们。”

  潘可馨说,那时候,她心里就有一个很清晰的目标,以后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老师。

  高考时,她发挥不够理想,进入大学后,虽然没有读上师范专业,却一直目标明晰,不光在专业上很优秀,学业成绩在前5%,经常拿一等奖学金,还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师范课程,并在大四时顺利通过教资考试。“在学习上从不‘划水’,有了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动力。”

  相比师范专业,非师范学生当老师有着“先天不足”。“但我觉得,有兴趣,加上勤奋,可以弥补弱势。”大二时,潘可馨就买了一块黑板,放在家里的阳台上,有空就练习板书,架一个手机录下自己试讲的视频,反复琢磨。她找了很多名师公开课的课堂实录,摸索课堂的架构、老师的仪态、和学生的互动方式等等。对于小学生,她倒是经常打交道,因为家里有“秘密武器”:“我弟弟今年六年级,叔叔家的孩子也在读小学,我很喜欢和他们交流。”

  家在杭州,又在杭州读的大学,大学时,潘可馨就打算以后留在杭州工作。去年11月,她报名了上城区的教师招聘。

  “那时候看到丁荷小学只招一个语文老师,心想就试试看吧,没有太多的‘包袱’,感觉自己发挥挺不错。”潘可馨的笑声爽朗,她有着自己的优势,肯钻研、个性开朗、热爱交流,心态平和。

  这几天,她已经在丁荷小学跟岗。“第一次给六年级的小朋友上课,挑战挺大的,新的身份,新的开始。”她跟着前辈老师们学习、听课、磨课。

  “语文组的前辈都很有经验,而且超暖,有任何问题、困难都可以随时请教他们。

  我还和资深的班主任学习,遇到孩子有小情绪怎么处理等等,学到了很多。”她诚恳地说,“作为年轻老师,缺少‘实战经验’,这是我最想要提升的。”

  开学后在学校的几天,她越来越喜欢这所漂亮的小学。“开学时,学校给虎年出生的孩子们专门做了老虎蛋糕,好有爱啊!孩子们也很有礼貌,走在校园里,迎上来行礼。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我很多的关心和帮助,给我教学和管理方面的建议,耐心指导我如何解决课堂中的矛盾点。”

  作为一位“01后”的新人老师,潘可馨说,因为年龄挺受关注的,而年轻意味着有活力,希望以后可以更多发挥活力,更努力,让大家对“00后”、“01后”有更好的认知,同时,教学相长,也希望和孩子们相互促进,一起成长。

  如今老师们面对双胞胎学生,早已见怪不怪。但你能想象拥有一对双胞胎老师的感觉吗?两人教的还是同一门课。

  在拟录取名单中,记者还发现,有两位老师的名字相似,出生日期相同,大学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专业,并同时被杭州市丁蕙第二小学录用,很可能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

  昨天早上,我们联系上了杭州市丁蕙第二小学负责招聘的魏老师。

  “是双胞胎姐妹花,非常优秀!”魏老师对姐妹花的印象很深,“去年在杭师大招聘会,先是姐姐来报名,我们看到她是省优,很有兴趣,和她聊了聊。听说她还有个双胞胎妹妹,也是省优。大学在同一个学校同一个专业,分别是两个班的第一名。”魏老师说,在面试中,姐妹花的发挥都很出色。“现在正在我们学校岗前实习,跟着‘师父’进班呢。”

  潘百捷

  潘百卉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回大学参加返校日的姐妹俩潘百卉和潘百捷。她们都是“00后”,是浙江海洋大学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的本科应届毕业生。

  “我们从小形影不离,小学、初中都是一个学校的。中考后去了不同的高中,而且都是住校的,分开后觉得不太妙,高考时就想着大学还是争取一起吧,就去参加了三位一体。很开心的是,我们一起顺利考上了同一所大学一样的专业!”姐姐潘百卉告诉记者,最让她们开心的是,小学教育(师范)专业正是她们最向往的。

  “我们家有不少老师,阿姨、表姐都是老师,我们从小就对老师这个职业很熟悉,而且怀着崇敬和向往。成长中,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很有爱的老师,一直很感谢他们,所以高考选专业时,毫不犹豫地填了师范专业,也很希望以后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姐妹俩说,因为双胞胎这个特殊的身份,从小到大一直备受关注。“我们经常会被互相比较,也会经常打打闹闹,但更多的是互相陪伴、鼓励,取长补短,在竞争、合作中一起提升。”

  姐姐潘百卉说,很多时候,她俩都感慨有个心灵相通的姐妹实在太棒了。“遇到烦心的事,她总能无条件挺你,随时可以陪着你。”读的是一样的专业,双胞胎的先天优势再次凸显。姐妹俩就是一个小型的“备课组”。“我们互相给对方评课,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我们互评起来还是挺犀利的,直截了当地指出对方的不足之处。”

  姐妹俩觉得,在同一个学校教同一门学科,对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有不少好处,两个人经常一起磨课、做课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

  姐妹俩长得很像,一样的长发,一样的镜框,一样的声音,很多时候,大家都会有一种“复制黏贴”的错觉。

  “我们在个性上还是有区别的,姐姐比较沉稳、理性,妹妹更开朗、外向。”在课堂上,姐姐的讲课条理性更强,而妹妹的课堂更活跃。

  姐妹俩是温州人,但一直很喜欢杭州,去年上城学校招聘,她们都投了简历。“一起被录取了好开心!又可以一起工作,一起努力了!真的很感谢丁蕙给予的机遇!”

  上周,她们已经进入杭州市丁蕙第二小学进行了岗前实习。“我们跟着师傅听课、磨课,学到了很多。”虽然一个在二年级,一个在三年级,偶尔一次的机会,学校小朋友发现两位几乎一模一样的潘老师“同框”了!

  “孩子们超级可爱的!”小朋友们一下子看呆了,还有调皮的小朋友想到了《西游记》,开心地笑说,我们有“真假潘老师”了!

  更有意思的一件事,是学校在2019年也录用了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刘欢与刘乐,也是一样的语文老师。

  刘欢与刘乐

  学校表示,招聘双胞胎老师有很多好处,一方面在专业的发展上互帮互助,形成良性竞争的状态,同时,双胞胎老师可以推动学校教师队伍稳定发展,降低辞职率。姐姐在,妹妹也在,职业认同感比较强。

  上周,姐妹花们也去见过刘老师们了。

  “在跟岗实习中,我们要努力有更多的成长,给孩子们带来条理清晰、有趣生动的课堂。”

标签: 老师;毕业生;大学;杭州市;姐妹;双胞胎;学校;师范;孩子;课堂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2/W020220221270951850483.png

杭州00后教师开始批量登场 最年轻的老师出生于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