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流程严谨高效 现场秩序井然 浙江省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2022年03月02日 07:56:2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宁 梅玲玲 许峰

  浙江在线3月2日讯(记者 陈宁 梅玲玲 许峰)疫苗接种仍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手段。为提高疫苗免疫效果,我省当前正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介绍,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是一种接种策略,即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按照一定的间隔和接种剂次,期望获得更好的预防效果,或者进一步降低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

  3月1日,记者走进衢州、台州等地已开展此项工作的接种点采访。“您好,请在这边核对信息”“打完针这边留观”……在龙游县东华街道临时接种点,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前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佩戴口罩、有序排队,测温、登记、接种、留观,现场秩序井然。

  记者发现,在接种点的登记台上,有一张显眼的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告知书,接种点医务人员张思卿正在详细询问前来接种的市民信息:“你接种过‘加强针’吗?上一针剂的疫苗是什么时候接种的?”

  一位选择序贯加强免疫的市民完成接种后,收到医护人员的提示:接种后不要剧烈运动,不饮酒,清淡饮食,多喝水,适当休息等;接种后还要留观30分钟。

  龙游县卫生健康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叶佳豪告诉记者,为了有序开展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工作,当地对全县19个接种点的300余名医务人员进行了相应培训,确保接种工作有效开展。

  据悉,现阶段,全程接种(2剂次)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后,除接种禁忌外的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选择智飞龙科马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当日,在台州市黄岩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刚刚完成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小徐告诉记者:“医务人员会细致地科普,让我们根据自身状况选择加强免疫的方式。这里的防疫措施也很到位,整个接种过程让我十分安心。”在接种点,亮码测温、健康状况询问、登记台登记、接种室接种等流程严谨、高效。黄岩区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副主任朱金利告诉记者,当天已有100余位市民进行了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推进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目的是什么?“首先,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其次,由于个体之间的体质差异,有些人可能对某一类疫苗产生的副作用多一些,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接种可以规避副作用。”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提醒,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并不是老百姓常说的“混打”,“混打”只是厂家不同,都属于相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不属于序贯加强免疫。此外,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之前,如已经完成了相同技术路线疫苗的加强免疫,根据目前的规定,无须再进行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标签: 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3/W020220302285813432462.jpg

流程严谨高效 现场秩序井然 浙江省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