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雪上飞驰的快感 让这位杭州姑娘收获了幸福笑容
2022年03月07日 09:02: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渐

  昨天上午,在北京冬残奥会越野滑雪女子15公里(坐姿)比赛中,杭州籍运动员李盼盼斩获一枚铜牌,实现了杭州在冬残奥会上奖牌零的突破,同时也是浙江省在本次冬残奥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登上奥运领奖台,一直是李盼盼的梦想。为了实现奥运梦,她曾练到双手发软,吃饭都拿不起筷子;也曾冻到全身僵硬,被教练抬回宿舍……正如李盼盼说的那样:“奖牌的正面是荣耀,背面则浸满汗水。”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李盼盼觉得一切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多摔几次,就有经验了”

  在李盼盼的微信朋友圈写着这么一句话——当你说“我就是要做这件事,多困难我都不在乎”时,老天就会支持。

  这句话是李盼盼的人生信条,她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不管你是否有缺陷,你同样拥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利,你的人格和尊严都同样受到尊重;它告诉深处困境中的人,不要害怕生命中的苦难,勇敢面对。

  2008年,在杭州市第一福利院的李盼盼因为较好的身体素质入选了省残疾人射箭队。2018年8月,全国滑雪队冬季选拔,在浙江省残联的推荐下,26岁的李盼盼经过几轮淘汰赛,最后成功入选中国残疾人越野滑雪队。

  作为一名南方人,在零下30℃的冰天雪地里训练,对李盼盼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刚进队的时候,李盼盼什么都不会,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越野滑雪这个项目。

  “第一次接触滑雪,练习的时候总是摔倒,一天能摔个二十来次。”李盼盼说,刚进队的时候,她的手指每天都冻得发麻,极度的寒冷让她感觉整个人都像结了冰。“第一次上完雪,冰冷的风雪吹得人都僵掉了,最后还是教练把我抬回寝室。”

  寒风里一次次摔倒,李盼盼不断总结经验,成绩也飞速进步。“后来就不怎么摔了,果然,摔多了就有经验了。”训练成绩慢慢追上了一些老队友,李盼盼尝到了努力带来的成果,也有了坚持下去的决心。

  在去年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女子越野滑雪项目中,李盼盼表现抢眼,取得坐姿短距离5.2公里铜牌、坐姿1.3公里第4名、混合接力第4名等多项佳绩。

  凭借出色的成绩,李盼盼如愿拿到了北京冬残奥会的参赛资格。

  “多练一点,才不会后悔”

  冲刺北京冬残奥会时,李盼盼每天早上六点四十起床,七点吃早餐,八点半开始训练直至中午十二点,下午除了安装越野滑雪的器材,她还会给自己加练一个半小时,晚上队友休息的时候,她也会给自己加练,一天下来要滑25公里左右,最长的时候达到30公里。

  “我们教练不让加练得太猛,不然很容易练伤,我自己心里有数的,能把握好,也不会让自己太累的。”对于训练强度,李盼盼心里有自己的衡量,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冬残奥会,她总是希望能在自己身体可以接受的范围内多努力一点,这样她才不会后悔。

  对李盼盼来说,越野滑雪项目上坡的过程是最困难的,“我属于重度残疾,腰部没有力量,滑雪完全依靠上半部分的身体,依靠我大臂的力量。”腰部有力的残疾人选手则可以依靠腰部的力量上坡,而李盼盼不行,这项弱势让她参赛的难度又增加了许多,所以她得付出更大努力。

  训练怎么会不辛苦?一堂课下来,李盼盼的手臂经常都是软的,吃饭拿筷子都会发抖,但就像她当初选择走这条路时想的一样:我就想看看自己到底能坚持多久。

  “我以前很自卑,也不和人讲话。”李盼盼是一名孤儿,因为身体上的残缺,她总是会遭受许多异样的眼光,所以喜欢一个人待着,也不爱出门。

  然而,运动改变了这一切,在赛场上,李盼盼收获了自信和笑容。“我很享受滑雪的感觉。”李盼盼说,学会滑雪之后,很享受冰雪运动带给她的飞翔快感,也开始为自己感到自豪。

  李盼盼坦言,运动带给她的不仅仅是成绩,更多的是多年训练增长的生命韧性,曾经无数次的摔倒,让她成长为一个愈加坚韧勇敢的女孩。

  3月9日和12日,李盼盼还将参加越野滑雪短距离(自由技术)和7.5公里坐姿的比赛,期待这位坚强的杭州姑娘能继续创造佳绩,逆风飞翔。

  人物资料:

  李盼盼,1992年3月出生,来自杭州市余杭区,因先天骶尾部脊柱裂伴脊膜膨出,常年依靠轮椅生活。2008年入选浙江省残疾人射箭队,2015年转项进入浙江省残疾人自行车队,2018年凭借良好身体素质和过硬运动技能,再次转项进入浙江省残疾人越野滑雪队,并于同年10月入选国家残疾人越野滑雪队。

标签: 运动员;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雪上飞驰的快感 让这位杭州姑娘收获了幸福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