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持续救援10多个小时 宁波象山搁浅抹香鲸脱困入海
2022年04月20日 08:29:53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惊鸿 沈孙晖 张凯凯 余建文

  昨日上午8时许,象山县石浦科技园区附近海域,有渔民发现一头鲸鱼搁浅,经专家初步测算为一条长近20米、重约70吨的雄性抹香鲸。

  相关部门在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派出船只前往现场救援。但由于鲸鱼体型庞大,采取了驱离、拖带等方式均没有奏效。又赶上海水退潮,使得营救更加困难。救援人员和渔民只能原地保护,不断泼水,保持鲸鱼身体湿润,等待涨潮时再行施救。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鲸鱼陷在滩涂中,尾部、头部等有明显擦伤,由于缺乏水分,表皮已有部分脱落,尾巴时不时甩动几下。现场救援人员正在给搁浅鲸鱼清创并用药。

  “在海里的时候,海水的浮力能够分散鲸鱼身体的重量。但搁浅后,鲸鱼身体的重量不能被海水均匀分散掉,这会压迫到它的内脏,长时间会导致死亡。”在现场施救的宁波鱼人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王亮亮说,“我们已经对鲸鱼进行了全身检查和采样,并在它的身上绑上浮标,为后续利用潮水帮助其回归大海作准备。”

  浙江海洋大学的赵盛龙教授是海洋生物方面的专家,他告诉记者:“近些年来,浙江沿海发生过多次鲸鱼搁浅事件。这次象山半边山海域的鲸鱼搁浅,很有可能是鲸鱼因为受伤或者生命即将走向终点,身体条件不足以支撑其在远海生存,于是在潮水的带动下来到了近海。”王亮亮则提出了另一种可能,即发生“迷航”:在通航繁忙的海域,鲸鱼有可能因为周遭密集的电子信号干扰,使其自身的导航系统发生错误。

  住在鲸鱼搁浅地点附近的石浦市民陈璐告诉记者,听家里长辈讲,20多年前,这里也发生过鲸鱼搁浅,但相比这次,当时那条鲸鱼的体量要小很多,最终成功施救。“希望这条鲸鱼也可以平平安安的。”

  晚上10时多,随着水位不断上涨,救援的最佳时间已然到来,根据现场救援视频,记者看到救援人员用绳索在鲸鱼相关部位进行固定,再通过船只把鲸鱼拖带进入深海区。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救援船仍在将鲸鱼带往深海区。据现场救援人员介绍,鲸鱼已脱离困境,生命体征平稳。

标签: 宁波;救援;抹香鲸;象山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4/W020220420305808701405.png

持续救援10多个小时 宁波象山搁浅抹香鲸脱困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