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设计总库容4095万立方米 宁波奉化葛岙水库工程全线封顶
2022年04月21日 08:23:0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王文娜 应海蓉

葛岙水库工程施工现场。(樊建威 严龙 摄)

  昨天上午10点,在奉化葛岙水库工程施工现场,100余名施工人员忙着钻孔、拉钢筋,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而16个小时前,即前天晚上6点,在主体工程大坝19号坝段的施工现场,随着最后几方混凝土入仓浇筑完成,葛岙水库555米长的坝体全线顺利封顶,砼浇筑总量约28万立方米。大坝完成封顶施工,意味着该水库通过3年多的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介绍,葛岙水库工程位于奉化江流域东江支流葛岙村附近,是姚江、奉化江流域洪涝治理“6+1”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库。

  葛岙水库设计总库容4095万立方米,以防洪为主,还具有供水、灌溉、生态等综合利用功能。水库建成后,对保障下游东江两岸及鄞东南平原防洪安全,完善东江流域防洪体系,减轻奉化江、姚江干流防洪压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重要的供水水源工程之一,葛岙水库每年可提供约2800万立方米优质原水,有效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水平。

  去年汛期过后,葛岙水库大坝最后7个坝段开始同时施工。如今大坝全线顺利浇筑至设计顶高程,并计划于今年7月下闸蓄水。

  “为确保工期,我们采取了多种措施克服疫情、低温寒潮等困难,从春节留工稳岗不停工,到近期克服疫情影响保障进度,目前工程总体进展顺利。”葛岙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技术负责人李秀莲告诉记者。

标签: 宁波;水库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4/W020220421301841213518.png

设计总库容4095万立方米 宁波奉化葛岙水库工程全线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