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一片农田到钱塘江新地标 亚运场馆“小莲花”这样长成
2022年05月07日 08:58:3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张宇辰 通讯员 马荻

  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被市民亲切称为“小莲花”,这里将举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网球比赛。

  2009年这里曾是一片农田,方案历经多次设计沉浮,网球中心于2017年正式奠基开工,2022年1月通过赛事功能综合验收。独具匠心的设计和极高的科技含量使它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新地标。

  13年时间,从无到有,这朵绽放在钱塘江畔的“小莲花”,背后究竟有什么来头呢?

  从无到有

  2006年12月17日,杭州一位老人谭启晓在浙江人民广播电台中听到,奥体中心决定建在滨江西兴大桥的东侧。他马上骑着自行车来到七甲闸村,他向当地人询问,竟没有一个人知道要建造“奥体中心”的事情。因为当时这里就是成片的农田,那天,他拍下第一张“奥体中心”前世的照片。

  “此前,因为体育设施硬件不够,运动员素质相对较弱。浙江省没有举办过一线全国运动会,我们2005年申办全运会以失败告终。” 时任杭州奥体博览中心滨江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王靖回忆道。提高杭州市人民生活品质,提升体育氛围迫在眉睫。在2008年杭州市一号文件中,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书记提出,要在杭州钱江新城对岸的滨江和萧山七甲河交界处建设一个奥体博览中心,目标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2009年,七甲闸村进入全面的拆迁阶段,同年,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奠基开工。

  “2008年方案设计之初是没有小莲花和网球中心的,它所在的区域是室外场馆,2009年,因修改方案深化设计,会议提出要求增加一个国际顶端的网球中心。”王靖回忆道。

  2009年“大小莲花”方案同步出来。根据“大莲花”演变而来的决赛馆“小莲花”为网球中心的形象代表,采取与“大莲花”“和而不同”的设计理念。“大莲花”的设计理念钱塘江潮水的波动和杭州丝绸的妩媚飘逸,而“小莲花”的21片花瓣是静态的,动静结合,构成“并蒂莲”。

  同属一个项目,应该同步进行。2011年“大莲花”开工,“小莲花”2015年才出施工图。

  从“无盖“到”有盖”

  起初,“小莲花”的方案设计是没有屋盖的,按无盖开敞式场馆完成初步设计后,指挥部根据杭州市网球协会的建议,携设计团队多次前往上海网球中心调研论证。

  2011年年初,决定给“小莲花”增加可开启式活动屋盖,使它变成全天候场馆。怎么加盖?不但加盖,而且与上海网球中心一样采用旋转开盖技术。经过修改后,网球中心保持原有造型不变,但在悬挑钢管桁架的基础上增加了1000余吨的钢结构活动屋盖,这意味着方案又将推倒重来。

  “‘小莲花’的屋顶设计方案一做就是两年。经过一轮轮对方案地比较和探讨才决定了最终方案。但在施工过程中又碰到了很多技术难题。”王靖说。

  “由于上海网球中心旋转的屋盖是支撑在屋面网架边缘,网架变形小,杭州‘小莲花’旋转屋盖的支点却全部放在屋面网架上,屋面网架变形大。因此‘小莲花’旋转屋面设计、施工技术难度更大。” 王靖介绍道,在上海网球中心的技术上做了改进和提高,在施工时主要控制钢结构变形。每一片花瓣的钢结构变形要相等,要最小。因此,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小莲花’屋盖开闭是经过一次次的调试而成的。

  2017年7月,“小莲花”固定罩棚钢结构合拢让这朵“莲花”初具雏形,2018年5月场馆已完成基础施工,钢结构及框架膜深化设计已完工。2021年8月随着室外场地完工,进入全面竣工,同年9月完成竣工验收,2022年1月,通过赛事功能综合验收。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建筑面积约5.23万平方米。其中,“小莲花”内的网球决赛场地是获得国际网联二星认证的网球场地,可满足承办“大满贯”等国际性网球赛事的要求。场馆屋顶开合的技术成为全球首创。开合时间约为15分钟,每当穹顶打开时,从空中俯视,场馆就像一朵盛开的莲花。顶部的8片“花瓣”,视觉上是相对独立的,实则为一个整体,同步张开、闭合,散发动态之美,彰显亚运智能理念。

  可持续 向未来

  2008年12月“小莲花”化身短池世游赛场馆,完成“生涯首秀”,这是杭州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单项国际体育赛事,比赛场馆获得了国际泳联及世界各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高度赞誉。2019年它回归“老本行”开启网球赛事首秀,这是场馆竣工后网球赛事的首秀,20届大满贯冠军费德勒等各大网坛巨星悉数出战。

  2022年随着杭州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全面竣工并通过赛事功能综合验收,网球中心内的无障碍设施建设也完成了。无论是母婴室、无障碍洗手间等建筑设计,还是抓杆、电梯按钮等。场馆内的电梯有了盲文按键,高度是坐轮椅的人触手可及的。馆内独立的无障碍卫生间,一进门就能听到“尊敬的来宾,在您的左侧是洗手池……”等语音提示,方便盲人“听声辨位”。

  赛后将进行商业运作,一层体育设施场馆将对全民开放,此外,室内还包含购物中心、娱乐体育中心、休闲中心、还有地铁站、商场、酒店……吃住行全齐。室外绿化将打造为杭州市奥林匹克公园,变成西湖旅游的延伸段。

标签: 亚运会;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202205/W020220507323837187836.png

从一片农田到钱塘江新地标 亚运场馆“小莲花”这样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