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城市建设再提速 环境整治再提标 杭州新天堂画卷渐次展开
2022年05月06日 10:01:5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王莉莉 毛雨佳 任彦 通讯员 王晨 杭建宣 范杨 王倩倩

  江东大道一期

  临平区人民广场公园观赛大屏

  大道如虹天地新。

  在建设者们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的奋进建设下,杭州这座亚运城市的大都市骨架与新天堂画卷正渐次展开——

  根据《“迎亚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任务清单》,“4月底前建成3个快速路项目、15条地铁重建道路,完成6条修缮道路建设,地铁3号线后通段具备开通运营条件”的节点目标已基本完成,“迎亚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百日攻坚与“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两大行动强势推进,全市城市道路网、轨道交通网、综合交通网“三网”加速共绘。

  环环紧扣,层层推进。

  “我们将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一抓到底的定力和担当,朝着5月底的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努力实现城市承载力明显提升、交通畅达度明显提升、道路舒适度明显提升、老百姓获得感明显提升。”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城市建设、环境整治与交通运行保障组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强化质量提升和效果呈现,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收尾,加大力度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切实抓好亚运筹办阶段性重点工作,高水平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为办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提供硬件支撑,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城市建设如火如荼

  4月份如期建成

  3个快速路项目、15条地铁重建道路

  最近,杭城南部的市民迎来快速路连续“上新”的快乐。

  4月底,风情快速路(机场高速—建设二路)地面道路通过竣工验收,全面通车。原建设四路至西兴互通地面转盘南向北3车道变为南北双向6车道通行,工程范围内的绿化、亮化、智能交通等附属配套同步完成,一条“功能”与“颜值”兼具、惠及民生出行的地面改建道路呈现出全新面貌,赶在“五一”前为市民献上了一份“假期大礼”。

  与此同时,通城快速路(站文街至机场高速段)主线高架建成,进入通车“倒计时”,将开启真正的“通城”模式——通城快速路全线贯通后,将极大改善萧山区南北向通行条件,加速萧山城区与杭州城区各组团间联系,主城东部市民去杭州南站也将更便捷。

  城市东、西两端的城市道路建设也好消息频传:

  拥江之滨,位于钱塘区的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已建成并具备通车条件,按计划将在5月底前与二期工程(滨江二路西段—河庄大道)实现全线开放通车;西溪之畔,文一西路提升改造工程地面道路正式全线通车,文一西路隧道主体结构也已全线贯通,预计5月底全部完工。

  另外,继4月中旬荆山隧道、留下隧道通车后,5月2日,天目山路快速路(绕城高速东—古翠路)的花坞隧道和古荡隧道也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天目山路快速路(绕城高速东—古翠路)主路全面贯通,城西居民从荆山隧道驶入一路向东,就可直达古荡,进一步拉近了城市西部区域和核心区的时空距离。

  一条条快速路不断从主城向外辐射延伸,构筑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宏大骨架,成为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与动力。亚运会前,一张总长464公里、通达“东西南北中”十城区的快速路网,将呈现在世界面前。

  快速路加速互联,地铁重建道路也不断加密。

  宽阔平整的双向四车道、崭新醒目的交通标识、清晰鲜明的标线……不久前,备受关注的精品道路项目——余杭区景腾路提升改造工程全线通车。

  “不仅路更好开车更方便了,道路周边环境也比以前提升许多,尤其是绿化,很有特色。”在未来科技城上班的张沁,对“沿途的风景”满是肯定。据了解,景腾路以 “春和景明”为主题,中央绿化带种植香樟,下层采用金丝桃等形式绿化,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护栏设置花叶蔓和小桃红月季,行道树则种植榉树等,致力打造一条城市特色景观带。

  而市民盼望已久的东新路也于4月30日建成精彩亮相。整治一新的东新路实现了道路拓宽、设施改善和景观优化,通行功能和行车体验有了进一步提升,市民们不仅能享受到便利顺畅的出行,还能欣赏“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的绝佳风景,领略“工业遗存千年文脉”的人文风韵。

  精品锻造的一条条地铁重建道路,不仅成为百姓幸福便捷生活的 “康庄道”,也成为展现城市魅力的“风景线”。而以亚运筹备为总牵引,杭州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还在不断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由市建委统筹推进的全市“迎亚运”道路建设4月份节点目标,即3个快速路项目、15条地铁重建道路已基本完成;5月底前还将建成天目山路(绕城高速—古翠路)提升改造工程、文一西路(荆长大道—东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下沙路隧道、艮山路过江隧道等17个快速路项目,以及西溪路、体育场路、钱江路等44条地铁重建道路。

  “我们将紧盯迎亚运节点计划,马不停蹄推进工程建设,全方位改善城市道路功能和环境,持续推动全市城市路网结构优化升级,为杭州亚运会提供硬核保障。”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以高质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加速实现城市全新蝶变升级。

  交通运行提速提质

  “两路两侧‘三化一平’”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杭州交通正争分夺秒加快推进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彭埠互通改建工程、沪杭甬改建工程等公路亚运保障项目。

  记者从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了解到,截至4月底,沪杭甬北段完成形象进度95.8%,沪杭甬中段完成形象进度94.9%,路基完成90%,沪杭甬南段完成形象进度75.3%,桩基、承台、墩柱全部完成;彭埠互通改建工程完成形象进度94.6%,主线高架桥已开通。

  4月15日,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留下互通改建工程快速路部分迎来正式通车,这是留下互通改建工程的首个通车项目,为留下互通地面道路改造提升创造了条件。

  通车半个多月来,沿线几个路口的拥堵状况得到了缓解,如天目山路荆常路口,上下班高峰期人和家园小区门口的通行效率较过去有了很大提升。此外,城西板块多条公交线路也因此受益,改走荆山隧道和留下隧道,提升了老余杭、闲林、中泰等区域的居民出行效率。据悉,留下互通改建工程高速公路部分将于今年6月底开通,地面道路也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提升改造,6月底前交付通车。

  道路越来越畅通,道路周边环境也不断提升。作为展示“重要窗口”形象和美丽杭州建设成果最直观的体现,“两路两侧”是迎亚运环境整治与交通运行保障的工作重点。目前,我市“两路两侧‘三化一平’”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浙赣铁路(钱塘江站)沿线整治为例,经过20天着力攻坚,共拆除违章建筑97间,拆除临时建筑26处,面积2760.61平方米,比原计划提前1个多月,彻底解决了该区域的“老大难”问题,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了打造“杯水不溢”的通行环境,目前,亚运通勤公路环境提升整治也进入了百日攻坚全力冲刺阶段。记者了解到,全市亚运通勤公路共28条,其中9条高速公路、6条普通国省道、13条农村公路,共计389.3千米。

  G25长深高速,是亚运会期间运动员前往桐庐亚运场馆的必经之路,经交通运输部门调查摸底,这段亚运通勤公路存在外观质量病害、“桥头跳车”现象。截至4月中旬,该路段已完成26处“桥头跳车”整治,预计5月底前全面完成51处整改。

  “到今年6月底,我们的通行环境将达到‘杯水不溢’,卫生环境将达到‘席地而坐’,沿路景观将达到‘满城飘香’,打造美丽之城、平安之路、文化之路、智慧之路。”桐庐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在5月底前实现杭州市域范围内40个入城口的“颜值”再提升,4月初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就“美丽杭州迎亚运”入城口整治提升工作任务清单向全社会进行了公示。目前,各项整治提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眼下,在余杭区共有6个入城口将进行环境品质提升,内容包括夜景灯光提升、绿化景观提升和环境整治工作,并同步设置大中型亚运元素小品和绿雕等公共艺术品等。目前,景观照明管线埋设完成45%,场地清理完成30%,计划5月底前余杭区将初步完成景观提升施工任务。

  环境整治精细精致

  “最后一公里”体验区综合项目完工已过半

  观赛裸眼3D大屏、音乐喷泉、露天舞台……这个“五一”,改造提升后的临平区人民广场公园一举占据了周边市民群众假期休闲娱乐场所的“C位”,为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视觉享受。

  这是临平区精心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体验区,也是杭州着力打造的亚运观赛空间之一。

  “杭州在全国首创了一个赛会新概念,把从亚运场馆临近的公共交通站点、公共停车场等至亚运场馆入口的区域确定为‘最后一公里’的体验区。”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29个“最后一公里”体验区的180个综合项目已完成95个,项目完工已过半,其余项目将于 6月底前全部完成;已建成1个“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即拱墅区亚运公园体育馆“最后一公里”体验区。

  一个个多元化的亚运观赛空间,将成为周边居民及外来游客观看体育赛事、举办文化活动的绝佳场地。

  “临平共有3个亚(残)运会场馆,因此我们在临平体育中心、塘栖盲人门球馆周边建设2个‘最后一公里’体验区,比较有特色的就是全新打造的多元化亚运观赛空间。”临平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的观赛空间和“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已接近尾声,预计6月底完成所有施工。

  如毗邻临平体育中心的人民广场公园,眼下已显秀姿。

  与普通公园一样,这里不仅种满了月季、海棠等景观植被,繁花盛开时似锦如画,还有小桥、河流装饰,很有园林意境。但与普通公园不同的是,这里换上了别具地方特色的“亚运新装”——广场上安装了观赛裸眼3D大屏,采用中式瓦檐样式,与边上博物馆古朴风格统一;广场周边还设置各类亚运艺术装置,宣传标语,亚运氛围尤为浓厚。

  “我们还对广场上的露天舞台、音乐喷泉进行了改造提升。夜间,喷泉的造型及灯光的变化会和音乐保持同步,很受市民们的喜爱欢迎。”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造提升后的公园为群众提供了更好的散步、赏花、观赛等休闲娱乐活动环境,“最近一到傍晚和节假日,就有很多居民在广场内健身、开展文艺活动,丰富了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

  不仅是亚运观赛空间的精致打造和呈现,更多的细节还蕴藏在“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中。

  临平区东大街是亚运通勤道路之一,西起北大街,东至东湖南路,南靠上塘河,全长300米。这次的提升改造中,东大街围绕打造“宋韵钱塘”人文环境目标,沿线保护、挖掘、建设了桂芳桥、洋园等节点景观。桂芳桥南北向跨上塘河,宋时里人徐宣与弟寅、垓,登进士垓,一门三秀,桥名为“桂芳”。洋园原系清乾隆时大学士孙士毅的私家花园,在原荒废区域保护挖掘历史文化,改造提升成江南特色古典园林。园内曲径探幽,风光秀美,巧妙地将自然美和人工美结合为一体。

  另外,位于人民广场内的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也已基本完成现场文物布展,即将精彩亮相。博物馆的建筑风格取材于吴冠中的江南水乡题材画作,充满了诗意的“粉墙黛瓦”风情。室内造型源于乌篷船的篷顶曲线,暗含江南水路的波光粼粼,多处空间以原木色为基调,尽显江南园林等水乡建筑的木质雕刻技艺。

  “最后一公里”体验区建设的扎实推进,是全市“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的一个靓丽缩影。

  记者从亚运市运保指挥部城市建设、环境整治与交通运行保障组了解到,目前全市215条亚运通勤道路,已完成道路平整100条、立面整治125条、标识标牌197条、市容市貌180条、道路绿化116条;40个入城口。按照最新的“五化”整治要求(洁化、序化、亮化、美化、文化),4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其中2个基本完成收费站红线外施工;176个跨亚运工地,已有175个工地落实亚运宣传围挡布置、完成“一工地一方案”编制,116个工地完成围挡整治。

标签: 亚运;杭州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城市建设再提速 环境整治再提标 杭州新天堂画卷渐次展开